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机组主管道焊接提前7个月完成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5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机组 卡拉奇核电机组

  中核集团消息,当地时间3月2日,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3号机组主管道焊接施工提前7个月全部完成,为华龙一号海外工程采用创新的“主设备预引入”工法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实现了我国核电技术的自主化和核电整机出口,已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中核集团在建的海内外四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是全球唯一按照进度计划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项目。目前,海内外华龙一号工程建设各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核岛主管道连接着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主冷却剂泵,是一回路反应堆冷却剂系统压力边界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三个环路组成,每个环路由热段、冷段及过渡段组成,是压水堆核电站的核安全一级设备,运行时长期承受反应堆冷却剂的高温、高压,堪称核电站的主动脉。
 
  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卡拉奇两台机组主管道焊接采用窄间隙自动焊技术,具有质量高、劳动强度低、有利于核电站批量化建造等优点。在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完成后,中核集团组织经验反馈,从坡口加工、人力资源配置、焊接设备、技术文件准备、清洁区建立等方面进行改进和优化,实现了3号机组穹顶吊装前开始主管道焊接工作,最终焊缝接头无损检验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工期相比2号机组主管道焊接缩短41天。
 
  中核中原组织采取了主设备预引入法,在穹顶吊装前,通过重型吊车将核岛主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主管道)吊装就位于核岛,在3号机组深化创新利用e型架创造了6天内完成3台蒸汽发生器的吊装世界纪录,为主管道焊接提前计划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