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两会声音 | 华能原董事长曹培玺:电力市场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别凡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5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曹培玺 电能替代

  “电能替代是一个大趋势,我希望整个电能替代的进度不断加快,这样对于我们保障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有重大意义。”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曹培玺在接受记者上会记者采访时表示。“向全社会呼吁尽量的多用电,少用其他能源,对我们环境保护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记者:对火电企业亏损有什么建议?
 
  曹培玺:在当前整个用电经济下行,给企业减负的背景下,火电企业需要承担一些责任,怎么能够降低用户的电价,它要做出一些贡献。我觉得这是暂时的,在将来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国家会考虑火电亏损问题。
 
  记者:煤价上涨导致火电盈利水平下降,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曹培玺:煤价上涨是一个市场问题,价格调整是国家政策问题,在这个情况下,还是要服从党和国家整个的工作的大局,保证当前为企业减负。将来可能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国家会根据煤电亏损出台一些政策,但现在煤电企业还要为企业减负多做些贡献。
 
  记者:现在很多的用电领域新领域出现,比如说电动汽车、煤改电,那去产能的节奏会有所调整吗?
 
  曹培玺:电能替代是一个大趋势,我希望整个电能替代的进度不断加快,这样对于我们保障能源安全、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发展有重大意义。向全社会呼吁尽量的多用电,少用其他能源,对我们环境保护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记者:2019年被认为是电力现货市场“元年”,您是否同意此观点?您觉得还有哪些待解难题?
 
  曹培玺:电力市场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要根据整个的市场变化,包括整个电力行业发展情况、社会承受能力、电力行业本身的承受能力等因素,循序渐进。现在电力体制改革推进步伐很快,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下一步,随着整个的形势的变化,各方面条件的具备,可能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
 
  记者:还有售电企业经过了一轮洗礼,您觉得下一步会有什么新趋势?
 
  曹培玺:这也和整个改革进程相适应,需要国家根据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对整个改革进程做出一些具体的规划,电力企业会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积极跟进做好这些改革的推进工作。
 
  记者:比如说发售一体的公司可能做得不错,但很多独立售电公司可能面临被洗牌的风险,您觉得在售电公司两极分化的现象是否存在?
 
  曹培玺:我想任何一项改革都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开始时在整个的领域里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那么随着整个时间的推移,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我的看法。
 
  记者:清洁能源消纳遇到的困难有什么好建议?
 
  曹培玺:现在这些问题都在不断得到解决,18年相对于以前,整个的清洁能源消纳消问题得到很大的缓解,弃风弃光的问题都大大减少,所以说随着整个的发展随着改革的深化,这些问题都会得到逐步解决。
 
  记者:一方面,十三五规划落后于现实的发展,另一方面,可再生能源的装机迅速增加,已提早完成规划任务。您觉得《规划》有没有调整可能?
 
  曹培玺:在十三五的规划在执行中,确实和当时在我们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发生了很多变化,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现在发生的变化对十三五规划做出一些适时的调整,来引导整个社会,实现我们整个能源行业的有序发展。
 
  记者:电改中,增量配网政策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点,包括和电网之间之间存在一定的这种矛盾,您觉得如何去解决这些难点?
 
  曹培玺:这都是电力整个行业改革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了一些问题,随着改革不断深化,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记者:今年,煤炭将有大量产能投产,今年煤炭可能会出现过剩的苗头?
 
  曹培玺:煤价对整个煤电行业影响很大,现在看来根据各方面的反应来看,整个煤炭的供需关系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某些时段可能会出现偏紧,总体来说供需平衡,今年整个煤电产业可能整个的形势还是处于一种比较严峻的形势,
 
  记者:您怎么看电力行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曹培玺:这是电力行业发展非常突出的问题。为了应对整个电力行业转型升级、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等新要求,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非常紧迫。所以,电力行业一定要认清形势,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切实保障电力行业科技人才队伍。
 
  (文丨赵紫原 整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