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聆听两会能源代表委员的声音!看清2019年全国能源形势!内附能源领域144位两会代表全名单!

日期:2019-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5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能源行业代表 两会代表

  3月3日春暖花开,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的5000余名两会代表、委员带着各自的议案、提案来到北京共商国是。在能源行业,有144位代表委员将出席接下来几天的会议讨论。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搜集汇总了能源行业相关的代表委员们的声音,煤炭行业如何清洁化?电力行业如何面临改革发展?油气管网分离几时尘埃落定…… 从这些两会代表委员的只言片语中,或许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全国能源走势的大方向!
 
    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 凌文

    让新能源更干净老能源更清洁 

 
  凌文作为原来神华集团的领导,对于煤炭行业的感情非常深厚,如今他已单位合并后国家能源集团的总经理,对于煤炭行业也不得不说出了“不能不放手”这样的话。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凌文表示:煤炭现在清洁开发、清洁利用、清洁转化都解决的很好,特别是在电煤方面,下一步要把电煤超低排放的技术用在散煤、燃煤锅炉就比较完美了。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最为全球最大的煤炭公司,规模已经足够大,开采技术也成熟,一方面是如何把传统的煤炭行业做清洁,不仅最大而且最优最好;二是把腾出来的资本金要转型,向新领域转型,不能死抱着煤炭不放手。尽管中国的主体能源还是煤炭,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需要我们做好煤炭这个大文章,同时把新的增量放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让新的(能源)更干净、老的(能源)更清洁。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凌文一席话说明了两件事。一是国家能源集团依然会保持煤炭业务正常的开展,对于煤炭清洁化利用方面会有所侧重,但是整个集团的主营业务不会只有煤炭,一定会向清洁能源转型。而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整个公司业绩的新的增长点。对于光伏、风电这些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行业里,或许将迎来更强劲的对手或者说是更强劲的合作伙伴。
 
    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 王宜林

    风险勘探年花费50亿

 
  王宜林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勘探系石油地质勘探专业大学,对于勘探有着特殊的执念。在今年全国两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认为只有敢冒大风险,才能有大的发现。去年的实践更是证明,一些天然气资源通过进一步风险勘探还是有效果的。不管是塔里木盆地,还是准格尔盆地、四川盆地,这些大气田的发现证明了我们进行矿权流转、加大风险勘探力度的决策是对的。我们制定了直到2035年的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的规划,整体上体现了力度的提升,比十三五规划甚至十四五规划的力度都大。特别是在风险勘探上加大力度。比如过去中石油每年投入风险勘探的资金约为10亿,从2019年开始已经涨到50亿,增长了4倍,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冒勘探风险。”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付出才会有回报,对于油气勘探来说更是如此。我国是贫油少气的资源现状想要打破必须要加大勘探开发的力度。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装备、人力等方面的投入。中国石油敢把风险勘探资金从10亿提高到50亿,是尝到了风险勘探的甜头。中石油2018年在新疆塔里木发现千亿吨超级大油田,就是中石油在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上部署的重点风险探井取得的重大突破。近日,中石油大港油田官东地区已形成亿吨级增储战场,这也同样是风险勘探取得的突破性结果。2019年,中国石油如此加大风险勘探方面的投入,可能发现更多的大型油气田,一旦项目获得成功,将改变我国长期以来的能源格局。
 
    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 王会生

    聚焦国企改革、扶贫和污染治理 

 
  王会生的经历非常丰富,从国家计委投资司处长到国家开发银行综合计划局副局长,再到今天这个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他对于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了如指掌,今年全国两会,王会生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扶贫和污染治理三大方面。王会生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上表示:目前国企改革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改革还不过瘾,步子还不够大。尤其是混改,症结在什么地方?现在说的都是在宏观高层次上怎么改,但还需要解决企业及相关人员的担心和顾虑,这些会影响混改的推进。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了解到,去年两会期间,王会生就提了关于扶贫相关内容的提案,提出“防范化解潜在风险,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的要求。今年在扶贫方面的提案,尚未得到具体内容,不过应该与去年有所呼应。在污染治理方面,王会生曾在去年提出过创新发展绿色产业、创新建设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内容。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王会生提出的三个提案充分和国家大政方针相结合,也跟企业实际业务发展相吻合。国企改革、产业扶贫、污染治理长期以来都是国家发展的重点工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与之有配套的业务类型,提出问题和给出解决方案,不仅帮了国家的大忙,也同样让企业的价值得到了证明,可谓一举两得!
 
    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物流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太低

 
  作为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依然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忧心。全国两会期间,徐和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新能源公交和出租车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城市物流用车的需求量增长非常快,污染排放很严重,并且这个领域的车况也不太好。全国范围来看,城市物流车采用新能源车的比例很低,不足1%。现在物流车的排放和污染太大了,尤其是夜晚的时候。首先是新能源城市物流车的路权问题,为什么新能源物流车得不到推广和使用?因为新能源物流车在政策上没有任何优势,所以物流公司也没有用新能源车的动力;其次就是成本问题,电池比较贵,新能源物流车的运行成本也比较高,如何降低成本,或者能否在政策上给出一些支持,这些问题也亟需引起重视。”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徐和谊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新能源物流车上,不得不说其眼光独到。当民用小轿车市场增长越来越难,商用市场亟待开发的时候,国家如果出台一些政策支持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和大规模使用,对于北汽集团来说绝对是一件重大利好的事情。从环保角度看,这种提案也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柴油发动机为主的物流车的确是雾霾的元凶之一。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整个物流行业可能面临一次新的成本投入,鸟枪换炮对于大型物流企业来说并不太难,但是对于很多资金少、规模小的物流企业来说,这种更新换代可能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政协委员、东方电气党组书记、董事长 邹磊

    建议出台装备制造企业支持政策


 
 
  东方电气集团作为电力行业装备制造企业,一直在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默默奉献,作为该集团公司的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的提案对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今年两会期间,邹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有所放缓、行业形势严峻、转型压力巨大,主要存在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尚待攻破,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割裂、缺乏系统化解决方案等问题。邹磊建议,国家构建以装备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出台面向装备制造企业的针对性科技创新激励支持政策,为企业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同时,引导、推动装备制造企业整合相关资源,实现由单一装备制造向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在装备制造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和研发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和时间,一个企业想要在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需要付出的代价特别大。邹磊提出的以国家的力量构建装备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是希望借助国家的力量,无论在财力还是在人力上都可以获得更大支持。对于整个电力装备制造行业来说这都是互利共赢的问题,整合资源,让装备制造行业整体实力获得提升,可能会有一些小的装备企业被大的合并,大鱼吃小鱼将成为2019年的一种趋势。
 
    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孟庆强

    加快核准特高压建设规划论证 

 
  作为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更加关注湖南全省电力发展的情况。孟庆强指出:“据预测,2020、2025年,湖南电网最大负荷分别约为3520万千瓦、4860万千瓦;2020年湖南电网电力缺口将达60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湖南电力缺额将扩大到900万千瓦以上,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需求。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坚持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走一条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多元供给、区外能源与省域电源协调互济的转型发展之路,助推湖南能源转型升级,实现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
 
  孟庆强建议:“加快核准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途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四省,目前基本明确按5:5比例分别向湖南省和江西省送电。此举可系统性地解决四川水电外送问题,有效缓解江西和湖南两省电力紧缺状况。建议支持湖南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尽快开展西部能源基地‘外电入湘’特高压通道的规划论证,推动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保障湖南中长期电力供应。”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湖南作为南方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自身能源消耗量很大,还承担电力外送的任务。电力缺口巨大,使其不得不考虑未来的电力输送通道建设问题。特高压建设需要顾及各个方面的情况,建设好一条好的特高压线路,将湖南周边省份电力进行合理化调配可以更有利于各省经济的发展。
 
    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董事长 方运舟

    鼓励新能源汽车普及任重道远

 
  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的领袖,方运舟提出的议案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展开的。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工作是践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出行的重要举措。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将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交通工具升级带来的红利,同时推动配套产业链升级,进一步促进非一线城市居民就业。鼓励开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全面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让高品价比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方运舟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应更多聚焦在智能科技,面向新技术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和服务的协同发展,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加速产业升级。从而引领人们生活方式向简单低碳、智慧便捷转变,向实现生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持续迈进。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点评: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是必经之路,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还取决于其价格和政策的支持。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愈演愈烈的时候,想要普及新能源汽车还存在难度。尤其是在乡村,充电难题不解决,新能源汽车想规模化发展还需要等待。
 
    附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