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两会声音 | 李征代表:"三型两网"建设需打破创新瓶颈

日期:2019-03-04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4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两会 两会 两会能源 唐山供电 李征

  3月2日晚上,在河北省代表团驻地天泰宾馆的大厅,记者见到了刚刚抵京报到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眼前这个淳朴热情的“国网工匠”,已坚守一线电力运维检修工作19年。
 
  李征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美丽河北·最美工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他这次递交的建议——《关于建立各级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推动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建议》《关于“煤改电”相关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快农网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建议》,就是他从民众切身利益出发建言的切实体现。
 
  去年两会后,您回到工作地都做了些什么,有了哪些新的思考?
 
  李征:2018年全国两会履职归来,一是第一时间做好两会精神宣讲工作。着重深入基层、深入班组带头宣讲两会精神,立足于本职工作,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大会精神,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传达给大家。还有就是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履职尽责。我利用单位“小唐热线”平台和河北省职工创新微信群、QQ群同各个行业职工进行讨论与沟通,感受和
 
  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为提出高水平的建议和议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今年两会您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李征:今年我提出了关于建立各级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推动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建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全新目标,该目标的实现需要一系列的信息通信技术,技术要不断创新,这就给我们电网员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目前还存在职工创新成果因资金短缺造成成果不完善、职工创新成果估值不准确,造成职工创新成果主创人获得的直接收益不多、职工重复创新现象较多,造成创新资源浪费等情况。
 
  我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各级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打破职工创新的瓶颈。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主要提供工业设计、加工和制造方面的支持,使职工创新成果不仅从外观上,更从创新成果内在达到和科技创新项目同等的质量。
 
  同时,各级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资金由多方面筹措,可以由政府财政支出、社会资助和企业支持等方面组成。针对具体的创新成果可以设定投资比例,收益按各方投资比例或者约定比例进行分配,成果主创人以技术入股的形式参与收益分配。
 
  此外,建立职工创新成果进入孵化平台准入机制。想要进入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的创新成果,需要由专业团队进行评估,确保有推广应用价值的职工创新成果才能进入。
 
  能源电力领域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怎样抓住“精准”牛鼻子?
 
  李征: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农网发展,无论是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还是阳光扶贫行动计划,都有力地服务了“三农”工作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在村头巷尾,我看到农民朋友们脸上洋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一名电网人,很欣慰也很自豪,也有了写下今年这份建议的信心和决心。
 
  今后,随着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和农业现代化、农村电气化发展,对农网供电能力和服务质量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我建议国家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同时建立统筹规划、普遍服务、能源转型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在国家层面推进乡村电气化工程,优先在网架结构好、供电能力有保障、用户承受力较强的地区推进 “煤改电”“油改电”,加快农村用能转型升级,加速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转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