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电力课堂 | 大学生制造的“智能别墅”

日期:2019-02-27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7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智能别墅 智能电网

  一个红色的集装箱,代表了普通人对智能生活的热切盼望。
 
  手机控制的“智能别墅”
 
  自从“智能电网”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智能小区、智能家居等一系列相关概念也逐渐为人们所了解。
 
  2010年7月,清华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小马在与朋友聊到智能家居时,产生了打造小空间“智能家居系统”的想法。随后,他邀请了五六个同学,着手实施这一计划。9月份,他们到天津买了个集装箱,运回北京进行改装。
 
  几个人设计图纸、装修、调整电路,经过3个月的建设,最终建成了这个独特的“智能别墅”。
 
  这个集装箱高约两米,浴室和橱柜并排在集装箱内侧,墙壁一侧立着张床,桌椅则放在中间。在集装箱上,还开了个一米见方的天窗。
 
  “智能别墅”的特别之处,是可以利用手机控制和使用各种家居。控制系统的“大脑”,是一部触摸屏手机。几个人用一部触摸屏智能手机开发了智能家居客户端,功能包括环幕场景变换、家具升降、移动控制、灯光控制等,客户端通过WIFI无线网络控制一个家居控制器,操纵8个继电器和几十路开关。
 
  利用手机控制,这个“别墅”实现了旋转的浴室和厨房,升起的桌椅和滑动床以及投影机构造出变化的家居环境。
 
  浴室和厨房在使用时转出,平时就是一面墙壁。用手机通过家居控制器操纵电机,就可以轻松带动这两个部分旋转,同时,通过手机控制电磁阀,还可以操作淋浴间的水流。
 
  伸缩自如的桌子和椅子,需要时才滑出来的床,让不大的房间可以发挥各种功能。
 
  此外,“别墅”配备了4台超广角投影机,这些投影机在1.5米的距离上可以投射宽达3米的大画面。用手机可以轻松控制场景变换,就像换壁纸一样轻松,还可以显示视频,用手机拍摄画面。
 
  “它们都用智能按钮控制,线路和收发器就藏在吊顶里。”小马说,他们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软件,使手机和收发器接通,从而控制这些设施。
 
  实现智能并不容易
 
  当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智能电网建设,国网信通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等单位,都在开展智能家居试点建设。和企业的投资建设规模相比,小马的“智能别墅”显然属于基础级别的尝试。
 
  业内专家表示,自制的“智能别墅”表现出了部分智能特点,但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试点相比,也仅仅是在表现上相似而已。真正的“智能”,不仅仅要体现在表达形式上,更要体现在其设计理念的创新性上,体现在产品应用的可靠性上。
 
  比如,这个“智能别墅”的床之所以能够升降,其实利用的是液压装置。液压装置的控制系统与手机软件相连,从而实现后者对前者的控制。北京发明协会副秘书长钟之绚说,“利用液压装置让家具能够升降,相关项目已经出现了许多。”此前在全国发明展上,就有一个可以升降马桶的卫生间展品,在洗澡的时候将马桶降至地面以下,这样就节省了浴室的空间。
 
  但是,如何保证这种操控手段的安全性则是一个大问题。“比如,如果发生地震,会不会把人卡住呢?”钟之绚说。
 
  此外,在能源利用的方式上,“智能别墅”主要采用外接电源,屋顶上的风力发电机无法提供很多电力。而发展智能电网的一大目标,正是促进新能源并网,实现电力的清洁、绿色应用。事实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很多试点项目,都将风电、太阳能、地热能以及储能技术等纳入一个整体。
 
  “未来生活的智能化蓝图让人们心动不已,建造小小的‘智能别墅’可以看做是我们对智能家居生活的热切期盼。”小马说,他希望中国的智能电网时代能更快到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