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首次采用远程激光清除器消缺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6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威供电 激光清除器消缺 输电线路

  2月17日,国网武威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首次采用电网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对110千伏1113华牵线6号杆塔开展异物隐患清除工作。现场工作人员仅用15分钟就将缠绕在横担上的异物清除,确保了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
 
  每年武威公司输电运检室需要消除大量的的塑料薄膜、风筝、气球等异物缺陷,尤其春季开始后,此类缺陷数量逐渐增多,若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线路发生短路故障引发停电。目前,此类缺陷的的处理也是输电运维检修工作的难点,以往多采用停电后作业人员登高或带电作业的方式进行处理,存在安全风险高、作业耗时长、部分死角清除不彻底等问题。
 
  “此次引进的电网异物远程激光清除器安全性能高,受作业环境限制小,能够发射特定功率和波段的激光,通过发射出的高温激光束实现对异物进行切割、熔断。清理异物的过程中,发射的激光只对非金属材料起作用,对输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且最远射程可达150米。”武威公司输电运检室负责人介绍道。
 
  现场,在正确连接、架设好远程激光清除器后,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激光束的瞄准,利用设备自带的摄像头对异物锁定,另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控制激光束的温度和波段对异物进行高温烧灼,在不损坏导线和设备的前提下快速消除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
 
  近年来,武威供电公司全力打造“人防+机防”的立体化巡检模式,先后引入无人机、电网异物远程激光器等多项先进技术开展巡检工作,使得输电线路设备健康水平逐年稳步提高。下一步,该室将加大新技术的利用频率和现有工器具的自主创新力度,通过先进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输电线路运检水平,降低检修作业安全风险,为武威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