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地方两会 | 东北三省将持续推进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日期:2019-02-2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曲艺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5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建设 东北电力 清洁能源

  东北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18年12月26日,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恒力集团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大连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该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在东北振兴这篇大文章中,能源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1月中下旬,东北三省两会相继召开,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黑龙江、吉林、辽宁的GDP增速分别实现5%、4.5%和5.6%左右。
 
  接下来,如何将此大势得以巩固和延续?在此过程中,肩扛重任的能源领域又将有哪些“大动作”?东北三省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详解。
 
  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辽宁省指出,2018年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能源类项目多有着墨。除上述提及的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外,中石油辽阳石化改造、葫芦岛铝业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沙特阿美炼化一体化、徐大堡核电二期等项目签约,大连红沿河核电二期、铁岭燃料乙醇、抚顺清原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该省将深入推进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建设,同时推动恒力石化三期、沙特阿美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开工建设。
 
  2018年,在黑龙江,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启动建设,9个新增玉米燃料乙醇项目落地。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建成,中俄天然气管道穿江两条隧道贯通。齐南—兴安等6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
 
  今年,黑龙江将加快实施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推动神华宝清电厂一期项目投产。规划建设与中俄天然气管道连接的省内天然气管网。实施好现有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在哈尔滨探索智慧供暖试点。
 
  吉林表示,今年将加快松原千万吨石油炼化一体化、延边国泰年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建成四平氯碱化工等项目,推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抓好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支持松原市建设千万吨秸秆生物炼制项目。
 
  在优势凸显的石化产业,吉林将重点推动吉化公司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确保吉化炼量达到910万吨,力争13万吨丙烯腈等项目落地开工;吉化年产50万吨航煤、吉林甲醇制烯烃等项目投产运营;推动松原市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创建油页岩原位转化先导试验示范区。
 
  此外,吉林还明确要加强对俄油气等能源资源引进和利用,加快“气化吉林”建设,综合高效利用中俄天然气管网。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了六方面要求,第一条即是“全面深化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东北三省正闯关夺隘,激流勇进。
 
  2018年黑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快落实。淘汰关闭小煤矿245处,退出落后产能1483万吨。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2%。直接交易成交电量116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6.6亿元,降低办电成本5亿元。
 
  今年,黑龙江将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完成小煤矿关闭和退出落后产能任务,严格按标准检查验收,有效处置“僵尸企业”。
 
  2018年,辽宁依法依规淘汰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25个,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4万吨,巩固清理“地条钢”成果,一批“散乱污”企业出清,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工商企业用电成本降低41亿元。辽宁省今年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吉林虽未给出具体数据,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黑龙江今年还将推动龙煤集团完善母子公司体制,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脱困发展。支持哈电、大庆油田等驻省央企改革,提升本地企业产业配套比例。继续深化农电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矿区转供电管理体制改革。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吉林提出大幅压缩获得电力时间。此外,今年吉林还将在重点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试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数据显示,2018年辽宁工商企业用电成本降低41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该省还将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降低用电成本。
 
  下大力气改善生态环境
 
  2018年东北三省下大力气改善生态环境,以期“老百姓真切感受到蓝天白云的幸福”。其中“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淘汰燃煤小锅炉”“清洁供暖”等成为关键词。
 
  2018年黑龙江省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淘汰各类燃煤小锅炉2185台,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93.5%,为2012年新空气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今年,黑龙江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结合实际逐步推行天然气、电及生物质等清洁取暖。加快淘汰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原则上不再新建35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完善哈大绥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吉林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3%,是国家实施空气质量严格监管考评以来最好水平。
 
  吉林省明确,治理大气污染关键是控制煤烟型污染和禁止秸秆露天焚烧。今年,该省还将加强省内稀缺资源、地热等清洁能源查勘开发力度,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热泵采暖和电供暖等清洁供暖方式。
 
  辽宁省指出,2018年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4536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1%,比上年增加19天。
 
  对于今年如何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辽宁省表示将严控秸秆焚烧,加快火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供暖锅炉达标改造,淘汰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