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为什么要大力推广电能替代!

日期:2019-02-19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9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电能替代 清洁电力

  电能替代,主要是指利用电力能源代替煤、油、气等常规终端能源,通过大规模集中转化提高燃料使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取得改善终端能源结构、促进环保的效果。
 
  电能替代作为一种低碳环保的发展方式,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保证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调整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环境,治理雾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电能替代已经在很多方面得到应用,例如工业上,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陶瓷企业用电加热代替煤或油加热;生活上,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等电器得到了应用;交通上,电气化铁路在快速发展,电动汽车在大力推广等。
 
  电是优质、高效、清洁的二次能源。在当前油气紧缺,环保压力突出的形势下,电能可以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广泛替代化石能源。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下降4%左右,节能效果明显。大力推广电能替代,不仅能破除能源瓶颈,改善污染状况,更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拓宽电力营销市场。
 
  电能替代工作已全面启动,电能替代的强大生命力正在日益显现,因此有必要对“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经济性进行分析,研究电能替代在经济方面的优劣势,从而更加自觉合理高效地推进电能替代工作,优化能源结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