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湖南人大代表谢运来:进一步优化施工环境 加快电网建设

日期:2019-01-30    来源:星辰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0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力 电网建设 发电成本 企业用电成本

  近年来,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电量增长迅猛。2018年,全省社会总用电量17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5%。然而,靓丽数据的背后,却埋伏着重大危机。此次参会,谢运来带来了《优化施工环境,加快电网建设,大量引入外省电能是确保湖南电力可靠供应的必由之路》的建议。他说,目前湖南一次能源禀赋不足,缺煤无油无气,电煤对外依存度超过80%,水电资源基本开发殆尽。另一方面,湖南电网结构不强,规模小、结构弱,“强直弱交”问题严重,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是国网系统最为复杂的省级电网之一,存在较为突出的安全稳定隐患。稍有不慎,极易酿成大面积停电电网风险。
 
  谢运来建议,进一步优化电网建设施工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既给湖南电网发展带来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以衡阳为例,2019年电网投资规模可能超过过去两年总和,电网建设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在当前老百姓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拆迁砍青补偿要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如没有地方政府的强力支持,供电公司在项目的选址、征地、拆迁等环节中,推进十分困难,投资难以落地。为此,建议考虑出台进一步优化电网建设施工环境的有关文件,并将优化环境工作纳入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考核评价内容,在全省推广以长沙为代表的“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电网建设发展机制。
 
  在调研中,谢运来发现,受湖南缺煤、无油、无气因素影响,湖南省发电成本高,火电上网电价排全国第2名,企业用电成本较重。据比较,甘肃、四川等能源大省的购电均价比湖南低20%到30%,大量购入外省低价电能,不仅能有效弥补省湖南电量缺口,而且可有效降低湖南企业用电成本。“以衡阳为例,2017年祁韶直流投运后,衡阳市华菱钢管等企业受益匪浅,享受优惠电费约6000万元。”为此,谢运来建议省政府加大对特高压入湘输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为湖南进一步加大购入外省低价电能,降低用电成本,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并在省外入湘电量分配上,适当给予衡阳倾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