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国网江苏电力智慧仓库高效运营

日期:2019-01-30    来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0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力 智慧仓库 智慧供应链

  卡车就位后,一台线缆智能装卸行吊正自动吊起装卸区的线缆到指定位置,并送往南通500千伏新丰输变电工程现场;在隔壁仓储库,两台无人智能叉车正叉起配电变压器从输送线装卸至车辆,运往江苏扬州供电公司周转库。1月25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电一号”智慧仓库装卸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场没有任何装卸工的身影。这是该公司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投入运用的一个场景。
 
  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构建公司特色现代(智慧)供应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充分应用“大云物移智”等技术,塑造采购、物流、质控三大智慧业务链,强化内外两个高效协同,打造一个智慧决策中心,构建供应链智慧运营新模式。
 
  “为建设现代(智慧)供应链,我们制订了专项行动计划,承担了全量库存资源可视化、重点物资运输全程可视化等31项业务场景试点建设任务。”国网江苏电力物资部负责人说。
 
  国网江苏电力将物资运营中心及智慧仓库作为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及突破口。历时一年的开发研究,2018年11月底,“苏电一号”智慧仓库建成投运,成为国内电力行业的首家智慧仓库。该仓库打破了人工装卸模式,实现电力物资高效率服务保障。较传统人工作业方式,装卸效率提高了2~4倍,盘点、抽检等成本也大幅降低,整体运营效率提升了5倍。
 
  “现在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仓储物流使用的都是轻型自动化装卸设备,但我们需要运送的是线缆、变压器等重型设备。”“苏电一号”智慧仓库的承接方杨宏彬说。“买现成”的路走不通,国网江苏电力开始自主创新之路,开发电力物资自动化装卸、智能装卸机器人、360度旋转吊臂等装备,切实解决仓储物流中大场景图像扫描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像识别等关键技术,斩获7项国家专利。
 
  据介绍,在着力打造“苏电一号”智慧仓库的同时,国网江苏电力还建立物资智慧运营中心,通过融合“大云物移智”等现代技术与物力管理,大幅提升资源统筹、供应组织等方面工作质效,使供应链整体运营和智慧决策水平同步飞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