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农村产业电气化 乡村振兴添动力——山东淄博供电公司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小记

日期:2019-01-28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8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气化 农网建设 淄博供电公司

  “电气化改造真是帮了大忙。‘一台机器两个人,半夜挂面到天明’的场面再也看不见了。”1月24日,山东淄博高新区石桥镇海田面条厂厂长王海田说。电气化改造后,海田面条厂一连上了3条流水线,20种产品远销上海、辽宁等省市。
 
  2018年,淄博供电公司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完成了149项农村电网工程,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据淄博海关最新数据,过去的10个月里,淄博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599.7亿元,同比增长了46.9%。
 
  升级调料生产线 调出生活好滋味
 
  在群山环绕的淄川区洪山镇,有一家经营了39年的峪林调味品厂。去年,总经理孙雷遇到了一个难题:“以前,我们只是粗加工,装成大袋销出去。可现在,更多的客户要小袋。这就需要添设备,加成本,会不会有风险?”
 
  深思熟虑后,孙雷决定摒弃粗放的生产模式,为厂里购置了真空包装机、塑封机、食品质量检测仪器等电力设备,同时引进了各种调料配方,开发出汤菜料、炒菜料等100余种调味品。新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生产工艺电气化后,企业生产能力提高了,企业赢利提高了近一倍。”孙雷说,今年打算再上一条生产线,到时候用电的地方就更多了。
 
  淄博供电公司结合农村发展实际,超前规划、建设农村电网,仅2018年,就新建和改造中低压线路1043千米,低压供电半径平均缩至320米。针对负荷增长快、发展后劲足的村镇,该公司新增配变749台,户均容量由2.13千伏安提高到2.78千伏安。
 
  孙雷说:“如今,我们生产的调料被评为山东省‘十佳调味品’,打出了响当当的名气。电气化把我们厂子带活了。”
 
  养牛设备电气化 成就百亿产业链
 
  高青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养殖的黑牛成了国内顶级的食用牛新品种。可芦湖镇张道传村的养殖户张法合直言,前几年养牛被“坑”了。
 
  3年前,53岁的张法合看到黑牛养殖前景不错,关了饭店,建起了养殖场。没想到次年,他养殖的牛被评为低等,每公斤只卖了38元。一番调研后,他添加了饲料加工设备、牛棚清洗设施等现代化电气设备,还装上音箱让牛听起了音乐。这样一来,牛的品质就上去了。去年年底,80头牛一出栏就挣了16万。他说:“这都是电气化的功劳。”
 
  “2018年,我们在全县116个黑牛养殖村,投资了3021万元升级改造电网,最大程度上满足特色产业电气化的用电需求。”高青县供电公司负责人卜祥海说。
 
  现在,高青县黑牛存栏量突破8万头,1万多户农民通过养殖黑牛走上致富路,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美食文化打头阵 特色小镇焕生机
 
  1月17日,在临淄区金岭回族镇的金岭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建设现场,120余亩土地已经平整完毕。昔日散乱的小化工厂全部拆除撤离,曾受污水、异味困扰的周边村民眉开眼笑。
 
  以前,化工产业是金岭镇的支柱产业,但对环境影响很大。“现在,我们要转型绿色发展,就把眼光放在了民族特色美食上。”金岭回族镇镇长王利民说。
 
  近年来,在电气化的推动下,原先小、散、乱的小作坊式民族美食加工方式,变成了全套电气化的绿色健康生产模式,打造出金岭豆腐、金岭烧饼、清真糕点等40余种特色美食,经营业户达到135家,从业人口超过2000人。
 
  从2018年开始,淄博供电公司结合全市各村镇近、中、远期发展趋势,编制了2088个村镇“一图一表”农网建设规划。针对发展状况与用电需求,该公司将规划细化至每个台区、每台设备、每条线路,重点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该公司还还推出服务特色小镇建设措施,把用电细分为工业、商贸、旅游、农业等8个类别,根据产业特点,差异化编制供电方案。
 
  “现在电网强、供电足,美食文化创新创业园建成后,将引进更先进的生产线,还要新上加工、包装、电商等一系列企业。”王利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现在山村用电服务也和城里一样了,我们对发展经济的信心更足了。
 
  ——淄博市淄川区峪林调味品厂经理 孙雷
 
  农村电气化不光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更是帮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淄博市高青县芦湖镇张道传村村民 张法合
 
  现在,有电气化的帮助,我们的回族美食走向了更大市场。
 
  ——淄博市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镇长 王利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