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锦屏、宜宾、复龙特高压换流站安控系统改造完成

日期:2019-01-2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冯祝良 陈伟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5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换流站 安控系统改造

  1月20日凌晨,天上下着小雨,寒风彻骨,特高压复龙换流站运行人员孙潇打着应急灯仔细查看完直流场的刀闸状态后,按动了对讲机的通话键,“报告值长,现场检查0100开关拉开正常,电气指示、机械指示正常。”1月8日至20日,西南电网交直流协调控制系统调试工作在锦屏、宜宾、复龙3座特高压换流站进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运维人员相继开展安控改造工作。
 
  1月20日6时30分,继锦屏站、宜宾站改造工作完成后,复龙站安控系统改造完工并通过带电调试。至此,西南交直流协调控制系统三大直流部分调试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工作要增加换流站安控装置及多座厂站的通道压板,并升级和调试站内的安控、直流站控、极控软件,涉及3条直流线路的轮停,工期非常紧张,不能影响送电。”项目负责人曹运龙介绍。
 
  为确保现场工作顺利开展,各换流站管理处提前制订工作方案,组织人员精心准备操作票和各项安全措施,明确人员职责分工,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3座换流站运维人员通宵倒闸操作,共执行230多张操作票,完成3800多项操作。
 
  据了解,渝鄂背靠背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西南电网交直流混联格局将变为纯直流异步互联格局,西南同步电网规模变小,电网频率调节能力下降。在不平衡有功功率冲击下,电网频率变化幅度大,频率越限和频率失稳风险增加。作为西南电网与国家电网主网异步互联后的核心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西南电网交直流协调控制系统在渝鄂背靠背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可为西南电网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也为西南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