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 创造国家电网科技新高度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吴文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国家电网 特高压技术

  最近,世界首条商业化运营的特高压交流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运行十年。这是当时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电工程,标志着我国在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上取得重大突破,是世界电力科技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试验示范工程自投入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成为我国南北方向的一条重要能源输送通道。工程对于建设坚强的特高压骨干网架,促进大水电、大煤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实现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具有重大意义。2010年11月,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工程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建设工程",获得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
 
  紧接着,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示范工程等共八项工程,分别开工建设和投入运行。中国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成功建设,堪称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树立了世界电网发展新的里程碑,开启了以特高压为最高电压等级电网建设的新纪元,在中国占据世界电力技术制高点的到最终实现"中国引领"的不平凡历程,实现了电网科技领域 的"中国引领"和"中国创造"。
 
  十年来,回望特高压从酝酿、起步、建设,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八条特高压交流工程,逐步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满足了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需求。"十二五"以来,随着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大规模建设,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创造了中国电力科技创新的新高度,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我们知道,特高压交流输电的主要优势,一是输送容量大;二是送电距离长;三是线路损耗低;四是工程投资省;五是走廊利用率高;六是联网能力强。我们要不断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创造国家电网科技新高度,提升国际电工市场的标准话语权,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才能抢占世界电网发展的制高点,进而在特高压产业链上实现产业价值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