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高校降能耗 综合能源服务有妙招——探访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

日期:2019-01-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冉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微电网 微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1月11日,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小雨绵绵。抬眼望去,宿舍楼和教学楼等建筑的屋顶上,成排的太阳能发电板整齐排列;高大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校园西北角,缓缓转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是全国首批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之一。
 
  临港校区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由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设计建设,于2018年4月开工,9月师生入住时开始试运行,12月18日正式验收完毕。运行3个多月以来,临港校区仅光伏发电量就已经达到73万千瓦时以上。“通过综合能源服务,新校区能耗降低了20%以上。”上海电力大学校长李和兴说。
 
  临港校区能耗降低主要得益于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主要包括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智能热网和智能微电网三个系统。
 
  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如同集中处理信息、发号施令的“大脑”,它的“神经末梢”——2017个电、气、水的采集计量点遍及校区,实时收集用能数据。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结合光照、风力、温度等因素,智能综合调控,不浪费能源。这套系统还配备有直观详细的可视化平台监控,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高效排查故障点,有助于日常维护管理。比如在寒暑假,若监测发现有异常耗电情况,可远程查明甚至切断相应电源。学校后勤处处长吴亮说:“现在,通过可视化平台,能有效预防和处理跑冒滴漏现象。”
 
  此外,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打通了学校后勤、财务、行政、宿舍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将校园卡变成终端入口,提升了校园的信息化程度。在临港校区无论是吃饭、用电、用水,还是交费、进出宿舍,一张校园卡都能解决。
 
  智能微电网和智能热网提升了学校用能中清洁能源的比重。智能热网通过太阳能光热和空气源热泵设施,每天可提供800吨热水,并且全天不断,可满足1万余名师生的热水需求。
 
  智能微电网中,有417.28千瓦的光伏发电,还有300千瓦风力发电和多类型储能方式(锂电池、铅酸电池和超级电容),具有风光储一体化的特点,多能互补,避免断电、离网对数据存储、安全监控等服务的消极影响。临港校区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飞说:“就算遇到台风天,外电源线路断了,微电网也能为重要设施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
 
  为了配合学校的教学和科研需求,校区综合能源建设使用了较为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光伏发电部分除了当前主流的单晶、多晶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和技术,还使用了多种组件形式,并探索应用了光伏建筑一体化、微风风机等新技术。校园中到处都是“知识点”,学生实习项目也可以在校区内完成。副校长封金章说:“新校区为教育提供了实在的平台和实例。”
 
  “对科研来说,一是有了大量数据来源,二是研究的成果技术可以在校园中测试实践,节约了大量时间。”数理学院教师刘晓霖说。
 
  国网节能公司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徐杰彦认为,高校和工业园区、生活园区是今后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两类主要目标客户。为了找准客户需求、因地制宜设计方案,从业人员还需提高建筑、暖通、气象等方面的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