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构建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利用为特征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日期:2019-01-2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可再生能源 智能电网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是国内历史悠久的电力企业,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上海地区电力输、配、售、服务业,统一调度上海电网,参与制定、实施上海电力、电网发展规划和农村电气化等工作,对全市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进行监督和指导。公司管辖的上海电网位于长江三角洲的东南前缘,北靠长江,东临东海,与江苏、浙江两省接壤,供电营业区覆盖整个上海市行政区。
 
  截至2017年底,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直接管辖各类电网企业、发电企业、施工、科研、医院、能源服务、培训中心等单位25家,共有职工13695人,代管单位1家,服务客户1044.52万户。公司共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100座,变电容量17049万千伏安,输电线路2.39万公里,全市发电装机容量为2399.7万kW,最大市外来电1629.7万kW,最高用电负荷3268.2万kW,年售电量1276.5亿kW·h。
 
  一、案例背景
 
  崇明岛地处我国海岸带中段与长江口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崇明岛地理上相对封闭、大小适中、电网相对独立,岛上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种类多、比例高,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智能电网理想场所。在岛上构建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结合的绿色、低碳的能源开发利用体系,与其战略定位及发展规划相吻合,对于将崇明岛建成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至关重要。
 
  二、案例举措
 
  (一)政企合作、与企事业单位构建技术链和创新生态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通过与政府建立战略合作机制,逐步深化政企合作,促进发展共赢;以智能电网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为驱动,与产业上下游企事业单位互动互促,构建技术价值链和产业生态链,使得公司和智能电网走上可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
 
  (二)可再生能源接入与智能电网建设举措
 
  一是提出输—配—用三层纵向互动和同层横向互动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策略。二是提出风电场群和燃气—蒸汽循环发电机组联合发电控制策略。三是研发支撑可再生能源友好接入的装备及一体化监控系统。四是建立支撑高比例新能源分层分区消纳的全岛信息平台和多级能量管理系统。
 
  (三)利益相关方透明沟通的举措
 
  一是开展绿色能源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绿色能源知识普及讲座。三是邀请政府、媒体实地参观示范工程。四是搭建各层级智能电网技术交流平台。五是通过媒体进行科普宣传,提升用户体验。
 
  三、案例成效
 
  一是支撑新能源消纳,减少碳排放量,为崇明生态发展带来显著社会效益;二是智能电网综合示范成果全国推广应用,助力美丽中国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