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粤电力A预计2018年净利降逾三成 竞争加剧煤价高企及减值拖累业绩

日期:2019-01-18    来源:e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电力A业绩 2018年净利 2018年报

  粤电力A去年半年报和三季报都显示业绩稳定增长,不过,公司1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却显示全年净利同比下降三成以上。
 
  1月17日晚间,粤电力A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3.6亿元-5.3亿元,同比下降29%-52%,而在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9.39亿元,同比增长20%。
 
  对于全年业绩的突然下滑,公司在业绩预告中的简单解释是:2018年,公司上网电量有所增加,但由于广东省电力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化交易价差扩大,而煤价居高不下,公司发电业务利润同比有所减少,同时受部分发电资产减值的影响,公司归母净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
 
  粤电力为粤电集团旗下电力运营平台。公司大股东为粤电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广东省国资委,是广东省最大的煤电上市公司。
 
  财报显示,在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运营状况良好,业绩向上趋势明显。公司2018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8.95亿元,同比增长12.19%;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248.65%。公司2018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9.56亿元,同比增长5.13%;净利润9.39亿元,同比增长20.04%。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报的多家火电公司业绩表现平稳。除华电能源与金山股份续亏,上海电力、吉电股份等业绩均有所增长。
 
  实际上,去年底,多家机构撰写研报看好粤电力A。如申万宏源12月底称,当前广东电力供需整体向好,伴随广东供需格局好转,电力市场化交易行为更加趋于理性。2019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占比预计会进一步扩大,但是价差的大幅收窄将会使得公司综合上网电价企稳回升。
 
  因公司84%的装机均为煤电机组,业绩对于煤价高度敏感。尽管当前煤价仍然处于高位,申万宏源预计随着煤炭优质产能的逐步释放,明年开始煤价将会逐步回落,公司盈利有望逐步修复。申万宏源预计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
 
  目前看来,要了解粤电力A业绩为何在第四季度出现大幅滑坡,还需等待公司更详尽的2018年度报告。
 
  不过,从公司前期公告中也透露了不确定的迹象。如2018年11月在接受申万宏源证券调研时,公司当时即称,“从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展来看,市场电量份额逐年扩大,竞争十分激烈,发电企业承担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此外,广东省已在2018年四季度开展电力现货模拟运行,未来将正式开展现货交易,这将对公司经营带来更大的挑战。”
 
  此外,在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提到,2018年10月25日,公司收到广东省发改会函件,定于2018年11月底前关停沙角A电厂1号机和沙角B电厂2号机,并在2018年12月底完成关停现场核查确认和网上公示工作。公司表示,目前有关剩余机组退役实施方案、替代电源建设方案、配套电网改造方案及职工安置、土地开发等相关事宜仍在研究制订过程中,最终影响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将开展拟关停机组相关资产的减值测试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