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比埃菲尔铁塔还高,创14项世界纪录!这个电网工程刚刚投运!

日期:2019-01-15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5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 世界第一输电高塔 舟山电网

  380米有多高?
 
  相当于127层楼,
 
  比埃菲尔铁塔还高出80米!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创下的又一个世界纪录——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380米世界第一输电高塔
 
  不仅拥有世界最高输电高塔,今天刚刚投运的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还创下了14项世界纪录!

  一个工程创下14项世界纪录
 
  工程档案总投资46.2亿元
 
  2016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15日投运
 
  包括了16个子项目
 
  合计新增500千伏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新建架空线路207公里、海缆17公里。



 
  为什么要建设比埃菲尔铁塔还高的电塔?
 
  舟山500千伏联网工程有四个跨海段,包括响礁门大跨越、桃夭门大跨越、西堠门大跨越和沥港大跨越。两基380米世界第一输电高塔就建在西堠门大跨越两侧的金塘岛、册子岛,最难的也就在这里。
 
  为什么一定要建两基这么高的输电高塔呢?
 
  因为这两基高塔跨越的是繁忙的国际航道,按照海事部门要求,导线弧垂的最低点要始终保持在海平面90米以上的高度,以保证各类大型船只、集装箱、游轮、军舰甚至是航母的顺利通航。
 
  挑战三大难题,建好超级工程
 
  1 300米高空,作业面积只有半平方
 
  这么高的输电高塔,吊装和组塔的作业难度极大,工人们搭建了世界最高的电力高空作业平台,保障300米以上部分的高塔施工。
 
  单根塔材重10吨,相当于六到七辆小汽车。
 
  塔材起吊误差必须小于5厘米。
 
  塔材合拢误差必须小于1毫米。
 
  高空作业的活动空间不到0.5平米。
 
  两座高塔之间架线还采用了“空中起重机”——S-64F运输直升机。
 
  长4.193千米的钢丝绳一头挂在直升机上,一头连着定制的高速张力机,在直升机的牵引下,穿过册子高塔和金塘高塔上的滑轮,完成架线。
 
  短暂悬停起飞后,10分钟左右,钢丝绳就已靠近册子高塔的滑轮。
 
  随后钢丝绳穿过滑轮在直升机的牵引下飞往金塘高塔,并顺利划入滑轮,一根引线顺利展放。
 
  2 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
 
  第二大难题就是这条世界首创的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
 
  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单根总长度18.15千米,重约1540吨,是国际上首条实际投入商业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的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交流电缆。
 
  这条海缆有什么先进之处呢?
 
  第一,它采用了交联聚乙烯作为绝缘材料,相比之前的油纸绝缘海缆,不会出现油泄漏,更加绿色环保。
 
  第二,它的横截面面积达到1800平方毫米,“大截面”“高电压”使得海缆的输送容量更大。
 
  第三,“大长度”“无接头”也是这条海缆的亮点之一。在运行中,海缆的接头容易成为电击穿的薄弱点,一旦击穿,整根电缆就会失效。若整根无接头,就相当于排除了电击穿的薄弱点,海缆的可靠性更高。
 
  安装这条海底电缆,可费了不少劲儿。
 
  海缆从海缆船的电缆盘中拉出,穿过埋设犁,慢慢往海面放。海缆入水,工人们为海缆系上“救生圈”——轮胎,保证他们对海缆在水下位置的准确判断,同时也能够增加海缆在水中的浮力从而减少牵引设备的阻力。
 
  在岸上牵引机的有力拉动下,海缆慢慢进入水中。如同保护航空母舰的护航编队一样,几艘锚艇围在海缆船身边进行保护,防止海缆船发生位置偏移。
 
  海缆慢慢往岸边靠近,在潮水和风浪的冲击下,轮胎呈现为一条弯曲的长龙。龙头一端,由小船牵着,船身压在轮胎之上,控制着海缆前进的方向。海缆靠岸,小船上的工人将海缆头系好的绳索抛向岸上的队友,由众人合力将海缆拉进电缆沟,这样就完成了海缆登陆。
 
  3 滩涂上建变电站,怎样最稳当?
 
  500千伏镇海变电站总占地面积3.73公顷,变电容量100万千伏,是舟山500联网工程的枢纽变电站。
 
  这座变电站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我国首座建在滩涂上的超高压变电站。
 
  变电站建在滩涂上,会不会不稳定?没错,这就是难题之一。
 
  为此,电力建设者们采用闭气止水围堰的方式,就是先把场地内外水域进行隔离,制造出一个清爽的空间。随后,将3114根桩管、848根浇灌桩垂直插入大地深处,坚实地挺起了变电站的“腰”。
 
  解决垂直面的沉降问题后,就要着手解决表面沉降。于是,电力建设者们又在横向表面铺筑了一层坚实的网。桩网复合,加强形成复合地基加固区,有效控制后期沉降。
 
  另外一个难题呢,是远距离的架空线和海底电缆在电能传输过程中的容升效应。简单来说呢,就是长距离的线路与海底电缆对地电容更大,将会输出更多容性无功。当线路本身的感性无功不足以抵消这部分容性无功时,就会在线路末端产生强大的过电压,危及线路设备甚至工作人员的安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效降低容升效应,电力建设者们在镇海—舟山线路两端均加装了一组高抗。
 
  舟山从此驶上快车道
 
  舟山是浙江省最后一个未接入500千伏电网的地级市。有了这个工程,就打通了与陆地直通输电的“快速路”!如果把110千伏联网工程比作“社区小道”,那么220千伏联网工程就好比是“城市主干道”,它的最大电力输送容量达到60万千瓦。而500千伏联网工程则是不折不扣的“城市快速路”,最大电力输送能力可达200万千瓦。
 
  该工程的建成投运,进一步提高了宁波与舟山地区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舟山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优化浙江电网的网架结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