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城市电网升级激活发展新引擎——老电力工人见证乌鲁木齐电网变迁

日期:2018-12-2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乌鲁木齐电网 城市电网 电网升级

  12月20日,乌鲁木齐市河滩快速路上车辆往来穿梭,道路两边,电力工人正在将架空的电力线路拆除,电线杆拔去。
 
  经过电力工人一个多月的奋战,首府河滩、外环沿线电力线路入地工程全面竣工。河滩路燕北立交桥至喀什路立交桥以及机场高速、西外环沿线的10千伏电力架空线路和弱电线路全部入地,1132基电线杆被拆除。
 
  除了杆线入地,首府电网也在不断升级。从110千伏到220千伏,再到750千伏……改革开放40年来,乌鲁木齐城市电网实现了从自给自足到电力枢纽的华丽转身。
 
  架空电线入地 助力首府“城变美”
 
  12月19日11时,在河滩路华凌立交桥下,哈国俊正在和同事拆除架空的电线,望着电线杆一基基被拔除,哈国俊心情有些复杂。
 
  “这些我曾经参与建设,架起来的线路,立起来的线杆,今天又被我和同事拆除了,它们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就像我,马上也快要退休了。”哈国俊说。
 
  今年60岁的哈国俊,1992年成为一名电力工人,一直工作在电网建设一线,参与了首府大部分的配电网线路建设,包括此次河滩路入地改造的32条10千伏线路。工作26年来,他见证了首府电网的逐步升级。
 
  从架设裸线,到架设绝缘线,再到现在入地敷设的带有内绝缘、外绝缘和钢铠的线缆,从立木杆到水泥杆,再到现在拆除电线杆,每一次改造都会带来城市电网的升级。
 
  “以前建电网,满地立杆子,现在线路入地后,杆子拆除了,市容风貌整洁了、街道更美了,用电也更安全了。”哈国俊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2018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共对首府23条道路进行了电力线路入地改造,其中包括大巴扎步行街周边以及首府河滩、外环路沿线。随着这些工程的完工,首府城区街道变得更加美观。
 
  “电力线路入地改造,可以彻底解决城区电力线路架设凌乱,供电故障频发、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郭良松说,架空线入地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提升了“安全值”。
 
  “原来架空线路受雨雪大风天气影响大,易造成跳闸停电,入地后外力影响将大幅减少。”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惠源配电分公司副经理邵国林说。
 
  电力改造惠民生 激活发展新引擎
 
  城市上空的电力“蜘蛛网”陆续消失,电网改造也让首府农村电网变得更加坚固。
 
  今年8月底,随着后峡35千伏输电工程投运,乌鲁木齐后峡片区接入新疆主电网,其周边的企业、水库、科研单位以及萨尔达坂乡与板房沟乡的牧民,全部用上“稳定电、洁净电”。
 
  作为乌鲁木齐市“蓝天保卫战”重点项目,该工程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全力推进的政治、民生等工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电力建设者克服了地质复杂、气候环境恶劣、材料运输艰难等一系列困难,确保了工程按期投运。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冰说,在电网建设和电网改造中,公司实施“党建+工程”,积极打造红色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工程节点实行党员攻坚,有力推动了河滩、外环、后峡等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的电网工程建设,助力首府“天变蓝”、“城变美”,点燃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近两年,乌鲁木齐市城市快速发展,一大批民生、环保工程相继开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紧抓机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全力服务工程建设。成立专项服务团队,深入项目建设工地;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制定科学施工方案,使新建电力设施与道路周边环境和谐,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首府市政项目建设。
 
  去年一年,乌鲁木齐电力建设总量就比2016年增长50%,数量是前3年总和。
 
  首府农村电网改造和升级的力度也逐年加大,“十三五”期间,在全市农村区域重点开展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一城市一乡镇”配电网示范区建设工程、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小康电”配电网建设工程、电网网架梳理工程等,对全市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供电保障。
 
  升级城市电网 为首府经济添动力
 
  今年89岁的电力退休职工孙志贤,1954年参加工作,见证了乌鲁木齐电网发展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巨变。
 
  改革开放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所属变电站仅有14座,35千伏及以上线路28条。
 
  孙志贤至今还清晰地记得1986年8月25日,乌鲁木齐第一座、也是新疆第一座220千伏变电所-米泉变电所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当时红(雁池)-米(泉)线升压220千伏正式投运,乌鲁木齐电网实现从110千伏到220千伏的跨越。
 
  随后,首府相继建成220千伏环形电网、“手拉手”10千伏配电网。
 
  2010年10月12日,随着乌鲁木齐750千伏乌北变电站成功送电,新疆与西北电网实现联网,乌鲁木齐电网也进入了大电网运行时期。
 
  目前,乌鲁木齐电网已实现主干网架从220千伏到750千伏的重大飞跃,成为电压等级高、装机容量大、接入新能源多的城市电网。
 
  “以前能做到自给自足都很难,现在我们的电已经送到疆外去了,供电服务也越来越好,百姓用电很方便。”谈到首府电网的变化,老电力人孙志贤倍感自豪。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首府电网建设持续加快。2018年,续建电力项目24项,部分工程已陆续投运,乌鲁木齐电网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大力实施乌鲁木齐电网“一五二”发展战略,全力服务乌鲁木齐“六个首府”建设,即建成1个坚强的750千伏主干网架,形成5个220千伏电网供电片区,打造2个国际一流智能配电网,将乌鲁木齐电网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现代化智能电网,全面满足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需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