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输配电 » 正文

广东电网董事长廖建平:发展智能电网 加强国际合作

日期:2018-12-2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珊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电力 跨境电力

     广东电网公司董事长廖建平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表示,能源转型正加速推进,加快发展智能电网,服务能源转型和社会发展是电力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
 
清洁论坛

据介绍,南方电网供电中国南方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供电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2.5亿人,区内电源装机容量超过3亿千瓦,非化石装机容量、发电量占比均超过50%。2017年,全网售电量达到8900亿千瓦/时,西电东送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在世界500强排名中排110位。

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南方电网在发展智能电网,加强国际合作方面的具体实践。

广东电网公司董事长廖建平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介绍了南方电网在发展智能电网,加强国际合作方面的具体实践。

第一、不断深化粤港澳电力企业互利合作,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新形势下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对于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服务大湾区建设,是粤港澳三地电力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为粤港澳三地的电力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预计到203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达到1.3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000亿千瓦/时,发展潜力巨大。南方电网公司将全面构建世界一流智能电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切实促进粤港澳电力企业互惠互利。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电力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粤港澳三地电力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粤港澳电力企业互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第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南方电网与东盟电力企业合作共赢。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家授权的大湄公河区域电力合作中方执行单位,不断加强与南美、东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各国电力合作,推进更高电压等级的电网互联,促进更大规模的电力贸易。

与南美国家电网互联和跨境电力贸易初具规模。南方电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走出去的电网企业,自2004年中越联网开始,2008年从缅甸购入电力,2009年向老挝北部四省供电,到2017年底,与南美国家累积供电达到600亿千瓦/时,促进资源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支撑了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积极参与东盟能源合作开发和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南方电网公司投资17.55亿美元,建设越南永兴电厂一期项目,两台60万千瓦级火机发电组已全面建成投产,有效缓解了越南南部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我们还投资4.47亿美元,建设老挝南塔河一套水电站项目,三套机组在今年11月份全部投入运行,将老挝北部的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还投资3亿美元建设老挝230千伏北部电网,项目于2015年9月投运,有利支撑了老挝北部四省清洁能源开发,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推动建立全方位合作交流机制,积极促进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南方电网公司倡议并建立了南美国家电力企业峰会机制,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六国电力企业通过峰会商讨热点问题,分享管理经验,增进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交流合作,与越南、泰国电力企业建立了定期双边联络机制,为进一步增强交流,增进互进,针对性开展项目合作与开展提供了良好平台。我们还为东盟国家培养电力专业人才,与湄公学院合作联合,开展面向南美国家电力企业的技术培训、专题研讨及课题研究等,促进民心相通,实现与东盟当地的共享发展。

第三、切实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世界能源体系构建和发展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南方电网公司切实践行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一方面把握能源转型,发展趋势,发挥智能电网核心作用。能源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发电侧的清洁替代,消费侧的电能替代,是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路径。智能电网贯穿了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是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南方电网公司围绕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目标,加强智能电网发展顶层设计,制定行动计划,积极推进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更好支撑能源转型发展。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攻克特高压及柔性直流输电核心工程,投产了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以及云南异步联网工程,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公司探索新能源、智能配电等关键技术,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提高电网智能化运营管理水平。

廖建平表示,能源转型正加速推进,加快发展智能电网,服务能源转型和社会发展是我们电力企业责无旁贷的使命。南方电网公司愿以开放共享的心态,与各方携手能力,互利共赢,加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和变革升级,为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