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上海电力革新:用智能大数据建设一流电网

日期:2018-12-2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电网建设 智慧电力 智能电网

  2007年6月11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前往上海市电力公司调研,他查看了上海电力展示厅和调度通信中心,同值班干部职工亲切握手表示慰问。向电力部门为上海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同饮浦江之水,共创盛世伟业,大家要齐心协力,真诚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将造福民生、点亮上海的电力实业办好,促进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8年10月,记者来到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下文简称“上海电力调控中心”)。十余年的发展这里已今非昔比。除了宽敞而现代化的硬件环境,这里还浓缩着科技创新与时代进步的智慧。
 
  “2007年习书记来我们调控中心视察,我们备受鼓舞。经过十多年的时间,电力调度中心无论从人员、组织结构以及业务流程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提升调度管理水平、加快调度技术进步以及积极消纳新能源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上海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陈明说。
 
  调控中心浓缩前沿科技
 
  18米长的弧型液晶大屏幕,两排长长的弧形一体式桌子摆放在大屏幕前面,40余台电脑分两排一字排开,约3人高的椭圆形屋顶上,黄白两种环状灯带多层交错。记者通过两道门禁和长长的廊道,进入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后,被眼前这个宽阔、现代化,又有艺术气息的地方震撼了。
 
  调控中心调度控制处处长朱靖恺告诉记者,监控大屏幕做成弧形不只是为了美观,而是因为屏幕比较大,做成弧形没有反光问题。在这个57平方米的屏幕上,可以展示电网接线图、设备负载率,实时发电情况、负荷情况和受电情况等信息。“我们工作人员坐在中间位置,所有的视角都接近于90度,看得非常清楚,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工作。”
 
  2012年5月,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更名为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以集约融合的新方式,使指挥更通畅,运营更高效,充分体现了“监控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监控效率最高、后台支撑最强”的特色。
 
  “十多年来,我们深化电网风险管理,构建管控体系,狠抓闭环落实,有效防范电网运行风险;我们建立涵盖多电压等级、兼具多启动源的黑启动方案,保障城市电网安全;我们全面实现调度集约化、扁平化和专业管理;我们加强调度技术支撑力度,提升驾驭大电网能力;我们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利用电能需求时空分布的不一致性,全力消纳清洁能源。” 朱靖恺介绍道。
 
  朱靖恺举例说,黑启动是电网发生最严重事故时的救命稻草,早在2005年,上海电力就以闸北燃机为黑启动电源点进行了实操演练。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电网现有一个500千伏黑启动电源点,通过百万千瓦机组的FCB功能即时保留黑启动火种实现500千伏电网的快速启动,以及一南一北两个220千伏黑启动电源点,实现220千伏电网的分区分片快速启动。
 
  “在全面实现市、地两级调度调控合一后,调控中心实现了35千伏及以上各电压等级监控的全覆盖,调、监、控业务有效整合,大大缩短了事故信息收集、信息梳理、故障判断、决策处置等各环节的时间,减少了事故处理环节,事故处理平均时间大为压缩。”他说。
 
  在上海电力调控中心的大屏幕上,朱靖恺向记者演示了各种功能模块:“我们建成了全国规模居首的特大城市电网集中监控的技术体系,支撑上海超高压变电站的调度运行和设备监控。建成了市地协同的自动无功电压控制系统,覆盖各电压等级厂站,电能质量水平和运行人员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电网在线安全分析技术突飞猛进,实现经验型调度模式向分析型、精益型转变。”
 
  “现在云大物移和人工智能+调度运行的应用成果已经落地开花,我们已建成了覆盖全上海各电压等级的市地一体化调控云平台,投运了监控信息大数据系统,率先实现了基于智能调度系统的语音人机交互,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并在全国首家建成了电网调度智能语音服务平台。”他一进步介绍道。
 
  一流城市建设一流电网
 
  “2007年习书记来的时候说,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电网。要求我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上海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上海电网的投资力度,提高上海电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上海建成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做好坚强有力的支撑。十余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建设世界一流电网为目标。”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上海电力发展部副主任张征眼神中还透露着激动。
 
  上海电力发展部规划一处处长阮映琴说,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上海电网发生了很大变化。变电规模从2007年的500千伏直流换流站2座、50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99座、变压器237台,总变电容量5810万千伏安增长到2017年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站1座、500千伏直流换流站3座、1000/50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140座、变压器379台,总变电容量10680万千伏安。输电规模从2007年的500千伏线路30条、总长度648千米,220千伏线路228条、总长度2770千米,增长至2017年的1000千伏线路4条、上海段长度147千米,500千伏线路54条、总长度1211公里,220千伏线路424条、总长度4323千米。
 
  “电网负荷2007年的时候只有2121万千瓦,到2017年已上升至3268万千瓦,增长了54%;全社会用电量2007年的时候只有1072亿千瓦时,到2017年已达到1527亿千瓦时,增长了42%。所幸的是,我们的电网建设紧紧跟上了上海经济社会建设的步伐,目前,我们的电网结构已从2007年的500千伏主网双环网结构,受电通道‘三交两直’格局,220千伏电网7大分区独立成片运行,进化为2017年的500千伏主网双环网加半环结构,受电通道‘五交四直’格局,220千伏电网14大分区独立成片运行。”阮映琴说。
 
  以建设一流电网为目标,上海电网各项指标十年来持续提高。2018年上海电网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6%,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保持在99.999%,中压配电线路联络率保持10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增至60.73%,配网故障平均修复时间为24.36分钟/次,业扩不停电接火率达到100%。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提建设世界一流电网的目标,2014年10月,我们在浦东陆家嘴、世博园区在内的浦东沿江配网示范区真正率先建成了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2017年7月,我们又全面启动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上海电力运检部副主任傅晓飞告诉记者,根据上海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计划,2017年为补全短板阶段,重点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2018年为攻坚提升阶段,重点提升智慧服务效能;2019年为赶超一流阶段,重点提升运营管理效能;202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重大活动保电经受考验
 
  习近平2007年到上海市电力公司调研时非常关心世博会保电工作。他说,全力以赴筹备好筹办好2010年世博会,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离不开电力部门的鼎立支持。从2010年世博会到2014年的亚信峰会、2016年的G20峰会、再到今年的进博会,一次次重大活动保电中,上海电力都全力以赴,保障了活动的万无一失。
 
  “今年11月初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我们以最高的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措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突出‘政治保电、全网保电、智慧保电’定位,确保实现‘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反恐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安全零漏洞’和‘确保场馆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基础设施供电万无一失、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用电万无一失’的‘六零三确保’保电目标,以卓越的贡献和担当,支撑这场国际一流博览盛会。” 上海市电力公司安保部副主任秦辞海向记者谈起进博会保电。
 
  他说,上海电力总结历次保电工作,借鉴国网保电经验,按照“网式思维、链式管理、点式突破”的原则,建立具有上海特色的卓越保电模式。通过多次在重大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上海电力重大活动保电已从原来的“人海战术”,发展到现在凸显“智慧保电”。
 
  “在我们'1+1+1+18'的应急指挥体系中,在诸光站前线指挥部,我们公司跟生产业务相关联的34套系统,包括PMS系统、SCADA系统、客户系统等都接入前线指挥部。通过系统,指挥人员非常清楚地了解到在核心区域、外围区域和整个上海市的区域内电力生产抢修资源情况和生产设备运行情况,能够在第一时间调拨力量,确保我们保电工作万无一失。”他说。
 
  秦辞海告诉记者,上海电力从保电的态势管控以及业务管控的两个方面来实现重大活动保电信息的全景掌控和统一指挥。“首先,按照云管边端这样一个最新的物联网架构,建构起了从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到各个电压等级的输电、变电、配电网络,把保电体系中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运行环境以及机械特性等信息都在全景的电网运行状态监测体系中实时地体现出来。第二,通过我们的移动作业的保电平台,实现应急保障人员,抢修人员、物资、车辆等保电资源的全景可视化的监控和主动指挥。第三,建立全电压等级的物联网监测体系,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设备运行状况的实时、主动研判,以及智能监测和预警。第四,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对电能质量、电网负荷、客户服务等运行态势的全景式的智能分析和可视化监控。通过这样一些手段,能够在过去人海战术的基础上,实现智慧保电的效果。”
 
  在调控中心的大屏幕上,上海电力运检部主管盛慧向记者展示了巡检机器人的图像。它的外形像一个人站在阅兵车中,可自动识别各类仪表读数、指示灯、开关状态、设备机械位置等信息。 “包括电力巡检机器人、智能井盖、量子通信等技术在内,一批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高、新、尖技术使重大活动保电工作更有把握。” 盛慧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