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福建泉州市水利局超时序完成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工作

日期:2018-12-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晓南 张华伟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泉州水电站 生态下泄流量改造

  今年来,泉州大力开展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工作,进一步推进水电站落实生态下泄流量,加快整改水电开发导致河流减水脱流等问题。根据省上部署,今年泉州应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核定工作和“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制定;年底前,总装机容量 5万千瓦及以下水电站下泄流量落实比例达到30%,退出老旧水电站装机容量2000千瓦。
 
  泉州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和省水利厅等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安排,通过采取和河长办、市环保局等部门联动,召开全市生态改造推进会,分解细化工作目标和开展月度督查检查等有力措施,加快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扎实推进水电开发造成的减水断流问题的解决。
 
  落实部门联动机制。成立了“泉州市核定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工作方案,督促完成生态下泄流量改造的水电站接入省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控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电信公司和广电公司的技术支撑和网络优势,服务于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和在线监控装置安装。
 
  落实创新补偿机制。在泉州水利局的督促指导下,各县不断探索补偿新机制。永春县委托资产评估公司对拟退出的电站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并按照电站装机容量、建设年限、发电量以及电站渠道长度、灌溉面积、河流脱水情况等因素综合确定补偿方案;安溪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拟退出的电站进行安全鉴定和效益评估,并以电站发电量和建设年限为主要依据,以2000年为建设年限基准年进行调整。
 
  落实督查检查机制。为全力推进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工作,及时成立了督导检查小组,定期对各县(市)水电站生态改造和小水电退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整改完成情况纳入市对县河长制责任目标考核和水利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内容。
 
  在泉州水利局的积极推动下,3月份,泉州已完成辖区内所有水电站(770座)的生态下泄流量核定工作,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4月中下旬,泉州已完成所有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一站一策”整改方案的制定,提前2个月完成任务。截至11月底,泉州完成水电站下泄流量设施改造411座,完成率达59.8%,占年度任务的199%;完成水电站在线监控装置安装262座,完成率达38.1%,占年度任务的127%;退出老旧水电站48座,装机容量8090千瓦,占年度任务的404.5%。至此,泉州已提前一个月完成省上部署的全部年度任务。下阶段,泉州市水利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县(市)水利局及水电站业主加大力度推进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整改工作,并根据考核情况安排专项资金对水电站下泄流量改造工作进行补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