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孚能科技如何获得欧洲顶级豪华车企超百亿欧元的动力电池巨额订单?

日期:2018-12-17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7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电池业

  据外媒报道,近日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表示,计划到2030年购买价值逾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4亿元)的电池,但并未具体说明将从哪些供应商采购电池,引发外界广泛猜测。
 
  而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孚能科技已获得欧洲顶级豪华车企超百亿欧元的动力电池巨额订单,并且争夺此巨额订单的不乏实力强劲的国内外一线电池企业。虽然并未说明此豪华车企就是戴姆勒,但是从两则报道的时间、涉及金额,以及此前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眉目传情”的种种迹象来看,许多媒体都猜测是戴姆勒也“符合逻辑”。
 
  LG化学/SKI/宁德时代 “纷纷落马”
 
  就在孚能科技对外确认获此订单的消息之后,网第一时间对孚能科技董事长王瑀进行了专访。关于这家车企的名字,王瑀讳莫如深,“鉴于双方的保密协议,我们不方便透露有关配套车型、交付时间等信息。只能说我们拿到了这个订单,金额超百亿欧元。其实早在今年10月我们就已经锁定了此订单,也是由于双方协定我们选择在此时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给我们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以信心”
 
  而关于有哪些企业参加了订单的争夺,王瑀表示,“抱歉,基于保密协议我们没有权利透露此类竞争对手信息。”虽然王瑀“不能透露”,但是基于“欧洲顶级豪华车企”及“超百亿欧元订单”这样信息,笔者预估全球顶级电池供应商如:LG、三星、SKI、宁德时代、比亚迪都不会缺席。
 
  据网了解,在此之前戴姆勒已经与韩国的LG化学、SKI和中国的宁德时代(CATL)签订了相关的电池供应协议。那么,毫无疑问这几家已签订过电池供应协议的企业参加订单竞逐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也顺理成章,毕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说起来,LG化学是最早与戴姆勒签订电池供货协议的电池巨头。早在2015年,路透社即报道LG化学将为戴姆勒集团旗下Smart新一代电动汽车独家供应电池。而LG化学的韩国同胞SKI是戴姆勒的第二个电池供应商,去年7月,戴姆勒表示韩国SKI将为其提供动力电池。今年5月,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电池供应合同,宁德时代从此也进入了戴姆勒的电池供应链体系。
 
  显而易见,以上这几家企业各个都实力不俗,宁德时代更是当今全球如日中天的电池业超级巨头,而此次竞标的结果却似乎颇令人意外,毕竟无论从市场占有率,还是从知名度等方面,孚能科技都还“名不见经传”,而此次“横空出世”,可谓石破天惊。
 
  “过五关、斩六将”的绝招
 
  虽然孚能董事长王瑀这次缄口不谈“戴姆勒”,但是在前不久,网曾参加过孚能科技的媒体沟通会。当被问及“哪些公司会成为戴姆勒的供应商”时,王瑀站在一个业内观察者的角度剖析到,“作为戴姆勒来说,因为有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阶段,据媒体报道,有的车型选择了一家,有的选择了两家,对于正常车厂来说,一般都希望至少有两家,但也不排除一家,那就看技术实力、产品质量、财力和对这个厂家的信任程度。”
 
  而此次孚能科技能“过五关、斩六将”拿到“豪华车企”订单,着实不易。王瑀表示,电池供应商不仅要通过客户多项审核、方案评审及验证,同时也需要在各项评审中名列前茅才有可能赢得订单。孚能科技应该是在各种严苛的指标考核中、在激烈的角逐中最终击败多家实力强劲的同行,“意外”脱颖而出,令全球业界震动。
 
  “产品技术先进性及是否满足客户要求,是客户项目定点的关键因素之一,众所周知孚能技术团队是国际上最早从事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团队,过去二十年开发及积累一系列先进的技术和产业化经验及产品市场表现,这些都为赢得订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王瑀谈到。
 
  60 GWh的全球布局
 
  戴姆勒作为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对供应商的选择也非常苛刻,而进入其供应链体系也从侧面反映了合作伙伴的实力。此次孚能科技能够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再次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孚能科技是软包电池的重要领导者,在中国软包电池市场,孚能科技目前保持着出货量第一的地位,并且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国际PHEV/EV市场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还是占主流,无论大众、奥迪、奔驰、雷诺及沃尔沃,还是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大量的PHEV/EV还是采用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王瑀表示。今年3月,孚能科技通过了戴姆勒VDA6.3过程质量审核,成功进入其供应商体系。
 
  据网了解,早在2015年孚能科技便量产了能量密度达220Wh/kg的三元软包电池,领先国内外大多数企业。除能量密度的优势之外,孚能科技的软包电池在循环寿命方面,能够实现1C的电流充电,3C的电流放电,在循环2000次之后容量保持率在90%左右,一般电池寿命可达3000次。
 
  在安全性方面,孚能科技的软包电池也备受客户好评,堪称可信赖。2015年孚能科技与北汽展开了合作,当时北汽最担心的便是安全性问题,而最终北汽对孚能科技软包电池进行了全面测试后,对结果非常满意。
 
  除了和北汽合作,借助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放心品质,孚能科技还向江铃、长安、长城、昌河等车企实现软包电池的批量供货。目前孚能科技已经为北汽的EU、EC、EX、EH系列车型、江铃的E100、E200车型、长城汽车欧拉等提供动力电池配套。
 
  除了具备技术优势外,孚能科技还有雄厚的资本支持。今年初,孚能科技完成了2017年以来全球电池业最大的一笔融资,金额达10亿美元,同时成功引入了国新控股、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资本,成功迈入到独角兽的行列。而巨额融资也必将为孚能科技加大创新力度、再攀技术高峰提供强大后盾。
 
  为了供应国内市场及此次拿到的巨额订单,孚能科技在产能方面也在积极跟进,如今镇江生产基地已开工投建,预计2019年软包电池将具备20GWh的年设备产能,到2020年国内总产能将达到40GWh。同时,孚能科技在欧洲和北美的电池生产工厂投建事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又一颗世界级的动力之星
 
  对于此次中国企业能够率先拿到戴姆勒的巨额订单,其实也早有端倪。戴姆勒董事长蔡澈此前曾向媒体透露,“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未来我们都会看到奔驰的电动汽车使用中国电芯。中国市场是我们新能源战略里非常重要的基石,我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有清晰的路线图。”
 
  如今,欧洲两大汽车制造豪门宝马和戴姆勒都牵手中国电池企业,国内企业的实力也再次得到了证明。正如宝马成就了宁德时代那样,戴姆勒或许也将成就孚能科技。孚能科技的中标,似乎预示着又一个世界级的动力电池企业要诞生了,一个耀眼的动力之星正冉冉升起,动力电池业的中国力量正在不断壮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