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全面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南宁市全年累计减少全社会用电成本4.82亿元

日期:2018-12-14    来源:南宁市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4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用电成本 电网设施

    今年以来,南宁市聚焦电力提速,创新优质服务举措,全面压缩办理用电报装业务时间,大力减少用电成本,全面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用电业务办理效率提高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广西电网公司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形成了细化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措施60项。
 
    南宁供电局全面启动用电提速工程,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持续供电的同时,为让新用电户尽快用电,该局对供电业务的各环节进行了梳理——
 
    对内部业务和人员进行优化重组,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对能精简的流程进行精简,不能精简的通过内部业务调整尽量减少用电户在用电报装上所花费的时间。将低压用电报装业务办理环节缩减为报装受理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高压用电报装业务办理环节缩减为用电申请、现场勘查及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及装表接电等3个环节。
 
    大力开展精简申请材料。实行“一证受理”,容缺办理,低压客户用电申请材料精简至2项;高压客户用电申请材料精简至4项。
 
    用电工程建设涉及规划许可手续和施工开挖手续办理,耗时相对较长。为此,南宁供电局积极与市规划局、城管委、审批局沟通,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和支持。市审批局多次牵头召开会议讨论优化审批流程,目前双方已达成初步共识,推动行政审批手续“串改并”,将对电网项目的建设提供极大便利。
 
    今年以来,南宁低压居民、低压非居民、高压单电源新装工单平均办理时长分别较国家能源局新要求时限压缩59%、75%、70%。
 
    构建互联网用电平台
 
    南宁供电局推出“协办制”“预约制”,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信息代跑”实现用电户“零等待”。
 
    五象新区投资公司的梁先生今年办理了多个路灯报装业务,他用手机通过南方电网95598客户端预约报装。“通过网上预约,足不出户就可以把业务办理好,非常方便。”梁先生说。
 
    南宁供电局五象供电分局的赵祖鑫说,以前都是由客户经理跟用户约时间,常常供电人员有空客户安排不出时间,客户有空了工作人员又要忙其他工作。实行预约制后,选择权交到了用电户手中。
 
    南宁供电局还建立了低压业扩流程“四合一”高效服务模式,将原现场勘查、竣工检验、签订供用电合同、装表接电4项串行环节合并为1项进行现场办理,业务经理与施工单位人员同步到达客户现场,一次性完成。对客户而言,装表接电时间较传统模式压缩了3个工作日,只需一次办理就可以用上电。
 
    如今,用电户可通过微信或者南方电网95598手机客户端申请提交办电需求,由客户经理进行跟进处理。分布在南宁市民中心和3个开发区的供电服务点也可实现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理”便民服务要求。借助互联网平台,南宁居民新装、低压非居民新装、高压新装、更名、过户、更改缴费账户、增容、改类、移表、销户等10项常规业务可实现“一次都不跑”。
 
    全面降低用电成本
 
    按国家相关规定,从电网供电点到用电户之间的电网设备投资建设由用电户负责。由于缺乏专业的人员管理,部分用电户所管理的供电设施维护不利,频频发生故障,影响正常用电。
 
    2018年,南宁供电局全面实施新举措,即从电网供电点到用电户家门口的电网设施全部由供电部门出资建设并终身维护。目前,居民、低压非居民用电报装已免费装表到户,零费用安装。重点加快工业园区、城市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区域的供电配套项目建设至客户用地红线。
 
    小微企业大多位于偏远地区的用电末端,还存在变压器等供电设备容量不足问题。今年,南宁供电局投入专项资金,对存在用电负荷满而无法新接入用电户的供电设施进行改造,全面满足小微企业的用电需求。100kVA以下小微企业可在厂门口直接接电,实现零成本用电。明年,南宁供电局还将进一步扩大零成本接电小微企业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延伸到用电户红线的投资已超过1.05亿元,供电部门有效解决了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南宁市通过推动相关企业直接进行电力交易,减少用电户用电支出等各种措施降低用户用电成本,全市全年累计减少全社会用电成本将超过4.82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