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能建:中阿合作建设百年梦想工程

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鑫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水电 百年梦想 大坝

    日前,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阿根廷企业组成联营体建设的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工程逐步进入施工高峰期,CC水电站正在进行右岸导流工程、左岸电站厂房和溢洪道开挖,单月土石方达110万方;LB水电站大坝坝体已填筑至96米高程,厂房、溢洪道混凝土结构部位已开挖至59米高程,为2019年混凝土浇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该项目首台机组计划于2022年4月投产发电。

“百年梦想”工程

阿根廷在水电、新能源、燃气发电等方面缺口巨大。2014年7月,中阿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项目融资协议的签订。

圣克鲁斯河位于巴塔哥尼亚高原,起源于佩里多·莫雷诺山,将130多条冰河、两大冰川融化的冰水从阿根廷湖引向大西洋。全长400多公里的河段上有多处宽阔河谷,世界上为数不多,仍在继续增长的莫雷诺冰川为它带来丰富的水力资源,为建造水电站提供了必要的自然条件。

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工程由在同一河流、相距65公里的孔多克里夫(简称“CC”)水电站和拉巴朗科萨(简称“LB”)两座水电站组成。联营体中方土建负责人倪四平表示,“这是世界上最南端的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131万千瓦,不仅可满足150万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电需求,还将为能源短缺的阿根廷每年节省近12亿美元的油气进口开支,甚至可对邻国出口电力。”

电站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31万千瓦,不仅是阿根廷南部地区水电资源开发的重点项目,更是阿根廷“2020年工业战略计划”的重要一环,是“百年梦想”工程,并且创造了三个“之最”:中拉合作的最大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美元;阿根廷在建的最大能源项目,建成后可以提升阿根廷整个国家6.5%的电力供应;中国企业目前在海外建设的最大电力项目。

注重环境保护

“整个水电站是依冰川而建,施工地点纬度高,靠近南极圈,发电的水源也基本上来自冰川融化而成的圣克鲁斯河,施工条件非常恶劣。”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分公司总经理程光焱介绍道,水电站建设的环境评估是项目建设中考虑的关键因素。

因距离水源地莫雷诺冰川很近,如何避免水电站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成为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据了解,项目采取了减少落差设施,坝高降低2.4米,并建造水流防护,减少对冰川的影响,同时还保持了原有设计发电能力。水电站设计还保留了鱼道、生态放水底孔等。防渗墙技术多次进行模型实验并通过验收。混凝土打压测试按国内最高安全坝体标准进行冲水试验。

实际上,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的工程,还遇到了“小小插曲”。程光焱回忆道,2015年年末刚刚完成项目营地和道路铺设时,接到通知,“必须马上停工”。原来,当地政府和业主认为工程环评方案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对当地一些特有的鸟类等物种的保护措施上,需要计划地更加详细和周密。此外,巴塔哥尼亚高原盛产羊驼,总数多达100万只,是生活在这里的人口的4倍。阿根廷国会为此组织了两轮环境评估公共听证会。最终,在2017年10月,在停工近两年后,阿根廷最高法院批准水电站恢复施工。

今年9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开始全面主导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项目的施工。尽管地处偏远,营地依然配建了健身房、室内运动场等设施,以丰富施工人员的生活。该项目工程建设高峰期直接用工超过5000人,间接就业岗位将达1.5万个,80%以上的工作人员在当地招聘。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与当地政府和工会制订了培训计划,目前已对设备操作手、钢筋工、木工等当地招聘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

一群群羊驼在库区不远的山坡上悠闲地觅食,一排排板房宿舍建在离主库区30公里的山坡上,夜晚还有营地传来当地工人的自弹自唱。从最初现场几乎没有道路,到阿方将中方标准作为技术标准,圣克鲁斯CC/LB水电站工程正为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示范效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