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 水库大坝建设 要确保生态安全

日期:2018-12-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坝 水电 黄润秋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日前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水科学名人大讲堂”演讲时表示,水库大坝建设管理要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严密防控和化解流域生态环境风险,确保国家的生态安全。

黄润秋介绍,我国95%以上的主要河流干流已经开发完,长江经济带1-5级河流中,90%以上已建拦河筑坝。目前,我国在建水电站有55座。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建堤防长度超过41万公里,水闸超过26万座;水库近10万座,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总库容约9400亿立方米;水电站近5万座,总装机3.4亿千瓦,占世界水电总装机容量的27%,并稳居首位。

黄润秋认为,高强度流域开发河湖关系导致生态风险加大,尤其是环境破坏严重影响水生生态安全。例如,甘肃祁连山有小水电150多座,42座在国家自然保护区,7座位于保护区的实验区,还有两座建在保护区的核心区。“祁连山大孤山、寺大隆水电站设计引水量明显大于河流的多年平均径流量,这种对水资源的掠夺式开发,使河流生态系统受到严重破坏,近岸陆生态系统明显退化。由于不能保证基本生态流量,祁连山80%的河段已出现减水甚至断流现象。”

黄润秋表示,祁连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往北一点就是河西走廊,河西走廊是连接中国东西部的一个重要交通要道和系统。“要保持河西走廊的畅通,就要遏制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遏制需要靠水,水从祁连山来,所以祁连山不能破坏。”

“再比如,岷江流域有452座小水电站,70%为引水式,每10-20公里就有一座,小水电上下两级几乎首尾相连,非汛期水流全部引入压力管道,由此导致多处天然河道脱水、断流、河床裸露。”黄润秋说,“不是说反对建水电站,要建就要依法依规,更要保护好水生生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黄润秋认为,保护水生生态较好的保护措施之一,是设置过鱼设施。他举例称,2015年藏木水电站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结构型鱼道,全长3.62公里,落差67米。根据监测,2017年该鱼道累计过鱼近2万尾。三峡工程从2001年开始连续七年针对长江中游“四大家鱼”自然繁殖开展生态调度试验。去年生态调度试验期间,长江中游宜都断面监测到的四大家鱼产卵量10.8亿粒。

黄润秋表示,流域开发的生态环境问题除了河湖关系变化导致的生态安全风险,还有生境割裂影响水生(物种)生态安全、河道减水(断流)对流域生境的破坏等。“不可否认,我们对梯级水库群的长期生态效应,包括气侯、水文、泥沙、生态的认识并不深入,尚需更多数据积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