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吉林丰满水电站原大坝12日10点58分正式爆破拆除!

日期:2018-12-12    来源:吉林市广播电视台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2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满水电站 丰满水电站大坝拆除 吉林电网

  丰满大坝是吉林市标志性建筑之一,服役了近80年的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即将光荣退役。在它的身旁,一座崭新的丰满大坝已接近完工。作为曾经的亚洲第一,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拆除工作受到广泛关注,连日来多次见诸报端。
 
  雾凇台的粉丝和网友也多次在后台给小编留言询问,小编总结了下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为什么要拆除?
 
  ● 什么时候拆除?
 
  ●怎么拆除?
 
  ● 拆除工作会影响饮水质量和安全吗?
 
  ● 拆除工作会影响雾凇的形成吗?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别急,听小编跟您慢慢说。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为什么要拆除?
 
  始建于1937年的原丰满大坝由于年代久远,其先天缺陷造成坝体渗漏长期居高不下,大坝稳定性和结构应力储备降低,不能满足现行安全规范规定。且防洪泄洪的能力也不足,这些问题都是通过加固和改造,难以根治的。国家电监会于2004年开始组织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第二轮定检,2007年评定丰满原大坝为“病坝”。国家电网经多轮比选和科学论证,最终确定重建方案为丰满大坝全面治理方案。
 
  旧坝什么时候拆除?
 
  记者从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了解到,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和准备,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计划于12月12日对丰满大坝原坝实施爆破拆除。
 
  旧坝要怎么拆除?
 
  丰满大坝原坝1080米长,最大坝高91.7米,分为60个坝段。丰满旧坝的拆除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大坝的爆破拆除工作。大坝不同于一般的建筑,体型大、结构复杂,里边有钢筋、铆筋、铆索、廊道还有闸门井结构复杂。
 
  为此,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多次组织专家对老坝拆除工作进行论证,并对老坝进行生产性爆破试验,总结确定爆破实验参数。在老坝拆除前,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技术和管理措施。
 
  通过爆破,第6到43坝段将被拆除,这部分坝段也不是完全被拆除,只是拆掉27.5米高,水下原有坝段将会保留。
 
  为了不影响下游和周边百姓的生活,同时也考虑到周边建筑物及对新坝的保护,最终确定拆除工作采取分台阶、分层次、松动爆破的方式来实施。
 
  为了保障安全,丰满建设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在坝的左右两岸主要交通道路和库区300米范围外设置了警戒线,七个警戒点和警戒浮标,每个警戒点都设有专人进行警戒,水上安排了专业的巡逻艇进行巡逻防止船只误入。在坝头两岸设置了紧急避险安全区,作为突发事件的避难点。同时设置的震动监测点,收集检测数据。
 
  此外,为了实时监测爆破对新老坝的振动影响,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还在老坝5号坝段和44号坝段以及新坝13号、23号、32号坝段的基础廊道和坝顶处,设置了振动监测点,利用振动传感器对爆破进行实时的振动监测。
 
  对爆破拆除中所产生的飞石碎块,现场工程技术人员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防范。
 
  丰满建设局安全总监、安质部主任孔繁臣介绍说,在爆破飞石的控制上,我们在爆破区域上方设置了三层防护,第一层,在这个炮孔的上方设置了一层沙袋。第二层在沙袋的上方,又覆盖了一层防护炮被。第三层,在防护炮被上又设置了一层防爆网,有效地控制爆破飞石在安全范围内,对周边人民生命财产和建筑物的安全进行了保护。
 
  旧坝为什么选在冬季拆除?
 
  丰满大坝原坝为何选择在隆冬时节进行拆除爆破,丰满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孟继慧解释说,选择在冬季进行老坝拆除爆破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夏季松花江流域天然来水比较偏大,很难以控制水库的水位,冬季天然来水较少,可以有效的控制水位,确保老坝拆除爆破在干地情况下进行施工。
 
  拆除工作会影响饮水质量和安全吗?
 
  对于大家关心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丰满大坝原坝爆破拆除工程建设局对此也做出了充分的考虑。
 
  拆除工作会影响雾凇的形成吗?
 
  对于大家关注的,下游植被及冬季雾凇景观,是否会受威胁等问题,开工前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论证,拆除工作将分层进行,不会影响上下游植被以及雾凇的形成。对于下游的供水和下游的流态的方式,也不会改变。
 
  新坝的建设进展
 
  目前,丰满水电站新大坝施工进展顺利。工程所研发应用的“智慧丰满”基建管控系统,“全天候”基建值班巡检,移动安监智能管理平台等创新技术,不但确保工程质量,也为我国水电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做出积极探索。建成后的新建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148万千瓦,发电能力比原来提高近50%。
 
  新坝建成后,设置了鱼道及生鱼机,能够保证新的丰满大坝建成之后,恢复原松花江流域80年前的生态情况。
 
  一江秀水,两岸青山,建于日伪时期的丰满大坝,即将成为历史的缩影,美丽的松花江将见证当代一流的智能化全新丰满水电站的诞生。届时,我们也将共同见证,松花江上“一址双坝”的又一景观。
 
  相关链接:
 
  关于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缺口爆破期间对湖滨东路和湖滨西路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的通告
 
  因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缺口爆破需要,自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5月30日,对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缺口不定期爆破作业。不定期爆破作业期间,湖滨东路(松花湖旅游风景区大门至铁路丰满疗养院段)、湖滨西路(松花湖旅游风景区大门至吉林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段)7时至9时、11时至13时、15时至18时实行封闭,封闭期间禁止车辆及行人通行。
 
  特此通告。
 
  吉林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
 
  2018年11月29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