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你所不了解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

日期:2018-12-1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邢海军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1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凝土电杆 输配电线路杆塔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

  近年来,电力行业中各种新型杆塔不断产生。以前主要用于桥梁、国防、海洋、核工业、特种安保等工程中的超高性能混凝土,凭借其强度高、耐久性优良的特点,如今也逐渐应用于电杆的制造,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走在路上,路边矗立的一基基整齐的低压电杆可能不会引起太多人的注意。由于这些电杆外观都差不多,人们可能认为电杆千篇一律,都是由普通水泥混凝土制造的。其实,在电杆相似的外表下,应用于不同地形、不同区域,制造材料并不相同,也因此具有不同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架空输配电线路杆塔的耐久性、安全性、运输安装成本以及拉线占地等方面的问题日趋突出,各种新型杆塔也应运而生。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就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种。它强度高、耐久性优良的特点,在电力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具有高强度的特点,可用于大荷载输配电线路和运输安装比较困难的地区;它性能优良耐久,可用到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另外,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还适用于山区等复杂特殊地形。
 
  超高性能混凝土技术有哪些特点?
 
  超高性能混凝土,简称UHPC(Ultra-HighPerformanceConcrete),是上世纪末开发出的一种高强度、高韧性、低孔隙率的水泥基材料。
 
  这种材料通过提高组分的细度与活性,不使用粗骨料,使用高性能减水剂大幅度降低水胶比,使材料内部的缺陷(孔隙与微裂纹)减到最少,以获得高强度和优良耐久性。其中超高性能混凝土抗压强度为100~200兆帕,远大于传统电杆所用混凝土的抗压强度40~50兆帕。
 
  超高性能混凝土在国内外应用已有近30年,主要用于桥梁工程、国防工程、海洋工程、核工业工程、特种安保和防护工程等对混凝土强度、抗渗透性、耐腐蚀性、耐磨性有较高要求的环境中,实现了传统混凝土难以实现的性能,并有效降低了全寿命周期成本,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
 
  超高性能混凝土对原材料的品质和成型养护工艺有着更高的要求,也大幅度提高了成本。这是制约其推广应用最主要的原因。
 
  我国从1998年开始对超高性能混凝土进行研究。随着研究不断的深入和我国工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原材料质量、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等方面已具备大规模生产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条件,成本也有了一定幅度的降低。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正是在此基础上得以成功研发,并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与普通电杆有何区别?
 
  为推广应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中国电科院与相关单位联合编制了产品加工制造及检测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T/CEC143-2017)标准。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与《环形混凝土电杆》(GB/T4623-2014)中所规定的传统电杆具有非常相近的外形和构造,而区别在于前者的制作材料用的是超高性能混凝土。相对传统电杆,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的制作标准新增了许多内容。
 
  超高性能混凝土的抗压强度远高于制作传统电杆所用的混凝土,所以在相同承载力条件下,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的壁厚可比传统电杆减少一半,重量也随之降低30%至50%。超高性能混凝土良好的耐久性能能够保证在钢筋保护层厚度很小情况下,仍具有足够的寿命。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的高强度特征有如下表现:抗压强度高;没有粗骨料,集料最大粒径一般不超过1.5毫米,主筋的间距可以大幅度减小却不会影响产品质量,配筋率得以提高,电杆的强度也相应提高;搅拌后具有非常好的流动性,在生产过程中一般是采用内外两层模具,在内模和外模的空腔中成型钢筋笼后,再由一端直接注入超高性能混凝土,不需要离心。这样既保证了混凝土的匀质性,又可以生产更大锥度的产品,以适用于不打拉线的大转角电杆。
 
  除了抗压强度更高以外,超高性能混凝土的弹性模量是制作传统电杆混凝土的1.5倍左右,这意味着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在荷载作用下,可以产生更大的变形而不发生破坏,再辅以密集配筋、环向约束和纤维增韧等措施,可以达到很高的安全裕度。
 
  超高性能混凝土优异的抗渗透性能、抗碳化性能和抗冻融等性能,决定了它在侵蚀严重的环境中使用,会比传统电杆有更长的寿命。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
 
  正因为与传统混凝土电杆相比具有一系列优势,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主要应用在一些特殊地形及特殊区域内的电力工程。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与传统电杆相比,电杆厚度更薄、重量更轻。传统12米的电杆需20人运输,而12米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只需10人运输,人力可节约一半。组立12米传统电杆至少需要30人以上,12米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则只需12人就可完成立杆作业。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薄壁轻型的特点,适合在山地、丘陵、农田等运输困难尤其是需人力运输的环境使用,能够降低运输安装成本、提高施工效率。
 
  由于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强度高,因此可以替代拉线杆和窄基塔,从而减少占地;替代钢管杆,可以降低杆塔成本和维护费用。以辽宁省海城市东四望台工程为例,该工程所有的转角杆、耐张杆和终端杆均使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其外形尺寸与国家电网典型设计中的钢管杆基本相同,造价降低20%左右,且具有良好的耐候性。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承受荷载大,因此适合在易发洪涝、重度覆冰和强台风等地区使用,可以减少自然灾害对杆塔结构的损害。
 
  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耐久性好,在酸雨、盐碱地、除冰盐、冻融频繁、沿海等侵蚀严重的环境使用,能够有效延长杆塔的寿命。
 
  国家电网公司2013年的科技项目《高强抗渗透混凝土电杆研制及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使用单位为河北海兴县供电公司,应用地区为盐碱地。试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后,未发现钢筋被侵蚀的现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应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的地区包括辽宁、河南、重庆、黑龙江、新疆、贵州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按传统方式选用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的同时,还可利用其设计灵活的特点,开发出新颖的杆塔结构,兼顾杆塔的适用性、安装维护的方便性和美观性。
 
  随着超高性能混凝土电杆制造技术的日益成熟及成本的不断降低,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
 
  (作者单位:中国电科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