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点亮一带一路——30亿度电保障孟加拉

日期:2018-12-11    来源:今日湖北  作者:熊源 通讯员 闵山山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1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孟加拉电力 古拉绍电站

  2018年下旬,雨季将尽的孟加拉碧空万里,和畅惠风将古拉绍电站现场鲜红的“中国能建”旗帜迎风吹起,远远的便能一眼看见。俯瞰古拉绍电站4号机组改造项目现场,厂区干净整洁,厂房布置井然有序,先进的机组设备为这个贫瘠的土地增添了更多现代化的气息。当地时间10月30日12时,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孟加拉国古拉绍电站4号机组改造项目,单循环168小时试运行一次性顺利通过,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0亿度,彻底解决孟加拉古拉绍老旧机组出力不稳、电网缺乏安全支撑的缺陷,为当地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为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生不济电难续,破旧立新助复兴
 
  孟加拉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人口密度在超过1000万人的国家中排名第一,国内电力普及率仅59.6%,人均装机仅约80瓦,当地人民仍每日面临着用电难、无电用的困境。
 
  坐落于孟加拉国诺尔辛迪省帕拉什市古拉绍地区的古拉绍电站,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到上世纪90年代初已建设成了总装机容量950兆瓦的孟加拉第一大电站,成为了孟加拉首都达卡地区的重要电力来源与工业支撑。但随着时间车轮的滚滚前行,其运行年限已接近30年使用寿命,机组老旧,设备损坏,出力不足,并网不稳,使得为数不多的本来能用上电的百姓也处于随时断电、长期停电的窘境,严重阻滞了当地的工业与经济发展。
 
  2015年,由孟加拉国家财政部提供担保,世界银行提供贷款,古拉绍电站向全球进行公开招标,对现有4号机组进行改造升级。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配合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公司进行项目竞标并一举中标,由此拉开了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助力“一带一路”、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新征程。
 
  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
 
  项目合同签订后,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便以打造“国际精品工程,闪亮一带一路”为目标,精心甄选了一支业务水平精良、设计经验丰富的主设团队,对本项目进行勘察设计。
 
  古拉绍4号机组改造项目的设计过程并不顺利,主要面临三大难题。
 
  第一是收资难。现有电站4号机组为燃气锅炉配汽轮发电机组,由前苏联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已运行近30年,风雨交替,两季循环,加之纸质文件管理保存不当,无人维护,大部分老厂资料已经腐败霉烂,完整图纸所剩无几,获得的信息并不足以支撑完成项目的改造方案设计。
 
  “一支优秀的团队,往往是通过其解决问题的决心与毅力所定义的。”项目经理杨青山如是说。将军舞剑,万马齐喑,面对收资难题,他亲自带领主要专业设计人深入老厂,采用现场实测方式,通过手持式激光测距仪和钢卷尺等简单工具,将汽机房框架钢结构的柱面尺寸,重要管道的布置路径,配电间的大小和埋件间距等重要数据一一测出,并用铅笔绘制在自制的绘图本上,上午现场一身汗,下午电脑一张图,就这样顽强的啃下了老厂资料及联合循环的司令图设计,为后续施工图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是技术难。本项目有“三旧三新”。现有电站4号机组已运行近30年,接近使用寿命年限,机组老旧,设计老旧,场地老旧,无一不限制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设计,这是“三旧”。而本次改造项目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不但承担9F等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整体设计,还承担主机岛设计,这是国内设计院的首次尝试与突破。项目采用的是GE公司近年刚推出的新机型9F.04型重型燃气轮机,在国内并无应用先例。除此之外,本项目采用余热锅炉带补燃的F级联合循环机组,这对国内设计院来说亦是首次,这是“三新”。本工程的“三旧三新”属性,无论是热力系统还是单个设备,均无前例可循,一切技术方案都要充分论证后方可付诸实施。这对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既是一次技术上的挑战,更是对其设计水平与集成创新能力的综合考验。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有接受挑战的底气,勇于突破,敢为人先。”项目总工杨爱丽如是说。项目初步设计伊始,总工杨爱丽和项目经理杨青山便组织院内专家及设计精英,对设计思路及方案进行详细论证与反复推敲,并带队到现场进行详细踏勘,与业主就现场的改造用地和厂平布置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逐个系统交流改造方案。通过多次设计联络会,与EPC项目部、汽轮机改造服务商、余热锅炉供货商多方进行探讨协商,确定改造部分的系统方案,最终一举突破了联合循环汽轮机通流能力逐级增加,保证常规汽轮机在联合循环工况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世界级难题。
 
  第三难是执行难。EPC合同约定项目分阶段考核工期,单循环工期18个月,联合循环投产工期12个月。除此之外,项目业主聘请了第三方设计监理,所有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设计图纸都需经过设计监理批准后方可用于现场施工,给工程建设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如何针对工程工期考核的特殊性相应安排设计阶段,这是摆在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团队面前的一大难题。
 
  针对本项目工期考核特点,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提出单循环和联合循环分阶段设计的进度方案:即先进行单循环阶段的初设和施工图设计,待单循环施工图结束后启动联合循环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利用现场单循环施工的时间,进行联合循环现场收资测量,组织技术攻关,确定联合循环部分汽机相关系统的改造方案。科学的进度方案和有力的技术保障,为施工单位争取了时间,也得到了EPC项目部的充分肯定。项目自2017年1月13日单循环阶段施工图启动,经2017年7月1日联合循环初步设计启动,到2017年8月30日单循环施工图和联合循环初步设计通过业主及设计监理审查,共历时7个月,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精益求精的成品质量获得了业主及设计监理的一致认可。
 
  随着一座座大山不断被征服与攻克,古拉绍电站4号机组改造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在单循环施工阶段,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派驻经验丰富的五名现场工地代表,配合解决施工时发生的技术问题,为项目进度保驾护航。2018年10月30日12时,天朗气清,厂区内的施工工人和居住在附近的村民都停下了脚步,一张张黝黑的脸庞共同凝望着那高耸入云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的烟囱,似乎在聆听着什么,期待着什么。这时,厂区集控楼内传出了整齐而略带颤抖的倒计时声音:“10,9,8……”厂区内立足聆听的人们像似找到了呼应了方向,咧嘴高声附合着:“5,4,3,2,1!”沸腾声,欢呼声响彻一片,4号机组改造项目单循环168小时试运行一次性顺利通过。
 
  建设世界能源,服务“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始终弘扬 “意在创新,志在卓越”的企业精神,紧抓历史机遇,充分利用雄厚的电力设计实力与能源建设行业领先的服务品质,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顾客满意为第一目标,以“致力能源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卓越发展。
 
  除了孟加拉古拉绍电站,菲律宾美萨美斯3x135MW CFB燃煤机组、缅甸THAKETA 11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巴基斯坦塔尔2x330MW燃煤机组、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3号热电站110MW热电机组扩建项目、土耳其Eren 2x600MW燃煤机组、ATLAS 2x660MW燃煤机组、IZDEMIR 1x350MW超临界燃煤机组、Karabiga 2x660MW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马来西亚凯德隆400MW级联合循环燃气电站项目、印度尼西亚PT. MEGAH ENERGI KHATULISTIWA电厂工程、印度莎圣6x660MW超大电站项目、白俄罗斯别列佐夫国营地区电站400MW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项目、白俄罗斯卢克木里国营地区电站400MW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项目、塞尔维亚Kostolac-B3电站项目……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旗帜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树立飘扬,将先进的中国设计技术与能源产品输向世界,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途上步履无停。
 
  后记
 
  如今古拉绍电站4号机组单循环已经顺利通过168试运,第一阶段成丰硕果。回首2年以来的经历,当初的艰难困苦都变成了宝贵的经历和积累的财富,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成功为1台老旧机组实施了精准手术。机组单循环的顺利投运,为其在大容量联合循环机组设计、单循环改联合循环工程设计以及带补燃余热锅炉的系统设计上均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后续此类项目的竞争再添砝码。项目设计团队也必将不忘初心,继续不遗余力支持接下来联合循环阶段的施工调试,确保项目联合循环按时投运。
 
  惟愿万家灯火,点亮一带一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