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从柴油发电到新能源供电 两代电力人见证南麂岛电力变迁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敏洁 刘向姌 俞奴克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7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供电 南麂岛电力 电网建设

  2014年9月26日上午9时30分,有着30年“工龄”的南麂岛电力人杨克银至今还清晰记得那个时刻。
 
  “5、4、3、2、1”伴随着数十位员工整齐的倒数声,隶属于国家863计划课题、试运行满168个小时的南麂岛微电网示范工程在浙江平阳县南麂岛上正式投入使用,成为我国首个兆瓦级离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这也意味着岛上供电从此注入“新能源”动力。
 
  从无电、柴油发电到新能源供电,从无电、限时供电到全天候供电,从刚有电时全年用电不到2万千瓦时到2017年达到320万千瓦时,海岛电力人杨克银见证了南麂岛的电力发展史。如今他的儿子杨守卫和他一起守候这一方天地。
 
  政府组建南麂发电厂实现一天供电两三小时
 
  如果说,每一个在南麂岛生活过的人,对海岛先前无电缺电的生活都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么作为南麂岛上土生土长的电力人,杨克银则有着更深的感触。
 
  杨克银自小就跟父亲出海打鱼。有一段时间,他更喜欢待在船上。待在船上,夜里还有电灯,一到岛上,就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
 
  后来,杨克银所在的村子也像其他村子一样,乡亲们集资买了一台被称为“车子”的发电机,渔民们自己拉了线路,并专门雇了一个人发电。由于电力严重不足,每户人家只允许装一只15瓦的白炽灯,有时由于电压不稳,连这一盏灯也亮不了。虽然每天只能发电两个小时,但和以前点煤油灯相比,已经是改天换地了。然而,由于岛上渔民使用的小型柴油发电机存在能量转换效率不高的问题,且用油品质参差不齐,给海岛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
 
  1988年,当时的南麂乡政府组建南麂发电厂,出资购买发电机,并建设线路,统一限时段发电,同时对外招工。这一年杨克银20岁,他报名参加,幸运地被录取了。从渔民转行为电工,并不是那时电工比渔民好,他想的是,做电工,能为大家送电,很神气。
 
  可那时的发电厂,厂房是部队移交的营房,一天晚上只能供电两三个小时。但就是这样,发电机也经常发生故障。按岛上约1000户人家计算,全年全岛用电量不到2万千瓦时。
 
  民间资金投资发电厂晚上发电增至6小时
 
  1990年,南麂乡政府(现在为南麂镇政府)决定把发电厂承包出去。杨克银等五人承包了发电厂。他们努力工作,新建了厂房,添置了一台120瓦的发电机,每天晚上发电6小时。他们晚上发电,白天修“车”,查线路,挨村收电费。那时线路老化严重,时不时有线路冒火花,出故障。
 
  有时候,三更半夜了,乡卫生院有急诊病人,便会打来电话,要求对卫生院专线发电。杨克银回想起来,那几年,几乎没有睡过一晚囫囵觉。但杨克银觉得那段日子很美好,不仅是因为劳有所得,有点收入,更是因为他觉得这像是在做一项事业,一项输送光明的事业。乡亲们人前人后都说他们“有良心”,虽然电费不低,但能保证供电。这让杨克银很受用,也很有感触:这海岛上的乡亲们多么需要电啊。
 
  然而,不管是南麂乡政府建的发电厂还是后来发电厂被杨克银等人承包,都是限时供电,线路电压等级为0.4千伏,存在线路损耗大、末站电压低、供电不稳定等问题。
 
  供电部门统一管理实现24小时全天候供电
 
  1999年,平阳县供电局(现在为平阳县供电公司)接收南麂岛的供用电管理,南麂供电所(现为南麂供电服务站)宣布成立。自此,岛上的供用电归入供电部门统一管理,结束了限时供电的历史,而且电费也实现和陆地统一价。用渔民的话说,岛上的生活开始鲜活起来了。2000年1月1日,平阳全县实行全省统一销售电价。
 
  南麂供电所筹建后,平阳县供电局对南麂岛的配电网络进行了全面改造,南麂岛现在的配电线路主要就是沿袭着那个时候的建设,只有少量的改动。正是这一年,杨克银成了供电所第一批员工,继续光明的事业。
 
  2005年,供电部门更换所有杆塔和线路,建设了电压等级为10千伏的线路,形成了现在的供电格局。
 
  新一代海岛电力人岛上供电进入“新能源”时代
 
  2011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海岛的开发。然而,无论是发展旅游,还是水产养殖,都离不开电。自2007年南麂列岛旅游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后,游客逐步增多,2017年达14万人,对用电提出了更高需求。
 
  目前国内外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的应用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2012年,南麂岛微电网示范工程开建。南麂岛微电网是国内首批含多种分布式电源的兆瓦级离网型微电网,并且能长期离网运行。
 
  2014年,南麂岛微电网工程投运。正是这一年,杨克银的儿子杨守卫大学毕业。出生于电力人家庭,杨守卫见证了父亲几十年来默默为岛上电力事业付出的努力,也就比一般人更深体会到父亲作为电力人的骄傲。大学毕业这一年,他参加了南麂供电所的应聘,如愿成了一名海岛电力人。
 
  2014年,南麂岛微电网工程投运使南麂的用电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用电量也大幅度提升,2017年达到320万千瓦时,这也让渔民杨志选感受颇深,只要杨守卫上门检修线路,杨志选总要拉他唠嗑一番。
 
  前些年,杨志选在岛上开了个小旅馆。之前,南麂岛完全靠柴油发电,污染大,停电是家常便饭。“夏天不能开空调,冬天不能洗热水澡,客人来了后,心理落差很大。”因此,岛上家家户户自备柴油发电机,成本很高,发电1个小时,要50多块钱。为了收回成本,杨志选定了收费标准:不开空调的房间每天100元,开空调要150元。南麂岛微电网工程的投运,新能源发电占比近45%,既解决了村民们的经济账,也解决了政府的环保账。
 
  供电有了保障,渔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冷库,打上来的海鲜保存也不成问题。
 
  每年十一过后的南麂岛,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十分冷清。杨克银和儿子说:“海岛电工,要比常人多一份忍耐,才能扛得住孤独。”而他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这小杨将来能超过他这个老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