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国内最大容量动态无功补偿STATCOM装置启动

日期:2018-12-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黄蕾 仝琛石 郑晖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TATCOM装置 无功补偿装置

  日前,国网江苏电力500千伏吴江变3号静止同步补偿器(STATCOM)成功充电。这意味着国内容量最大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吴江变STATCOM顺利启动。
 
  苏南地区经济发展迅猛,其居高不下的用电需求大部分由外部电网输送来满足,目前主要依靠500千伏交流线路和±800千伏直流等区外来电供给电能,交直流通道负荷过重,一旦发生电网故障易造成无功损耗巨大,将无法支撑系统稳定。“电网电压就和人体血压一样,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甚至破坏设备健康。而我们知道系统中的无功功率是影响电压的重要因素,因此高效稳定的无功补偿装置能可靠控制我们的‘血压’,在压力出现偏差的时候可以迅速调节,进而维持正常压力水平。”吴江变班组负责人邵健伟介绍。
 
  据了解,STATCOM装置为无功补偿的最新技术代表,通过判断系统故障,快速响应发出动态无功,进而维持系统电压水平。其可在防止系统电压崩溃、提高系统电压稳定性、提高电网电能质量等方面起到显著的作用。
 
  该项工程于2017年11月28日批准开工,在500千伏吴江变电站220千伏设备区装设3组±100兆乏的STATCOM,扩建1台360兆乏安220/35千伏专用连接变压器,同时新增站用变两台。该项STATCOM工程的顺利启动将为苏州南部电网提供快速无功控制,对于系统过负荷或者发生重大事故导致的电压崩溃,有着重要的补救作用。这项电网系统革新技术将成为稳定江苏区域电网的利器。
 
  “此次启动的STATCOM装置总容量在国内首屈一指,这也就意味着较传统的无功补偿装置,它拥有更宽裕的电压调节范围和更快的补偿速度。”邵健伟介绍,此前国内容量最大的无功补偿装置为200兆乏,目前江苏投运的三台无功补偿装置总容量为300兆乏是国内之最。
 
  据悉,吴江变STATCOM装置计划于12月4日完成调试,在各项系统调试正常后将正式投入使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