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正式发布

日期:2018-12-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6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电安全 DCS平台

  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龙鳞系统”具备“走出去”条件,有助于我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
 
  数字化控制系统(DCS)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龙鳞系统”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适用于核电站、研究堆、小堆等。
 
  按照中核集团“龙腾2020”总体部署,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2013年起正式启动该项目的研发,坚持全数字化、全自主化、全过程监管,经过包括安全级通信协议、高可靠的微内核引导软件等在内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攻关,历时五年完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