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其他 » 正文

生物质发电:年销售收入1200亿元,新增投资400亿

日期:2018-12-05    来源:写轮眼看社会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发电

  作为生物质能应用方式中最普遍、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亦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继风电、太阳能之后的第三大产业,生物质发电正向着高能效、高附加值、低能耗方向发展。
 
  随着《可再生能源法》和相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生物质发电投资热情开始迅速高涨,并随之启动各类农林废弃物发电项目。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装机已达1700万千瓦,年度发电量800亿千瓦时。
 
  而在过去的7年里,我国生物质及垃圾发电装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累计装机容量由5.6GW增至近14.97GW,增幅达到2倍。市场分析普遍指出,预计2018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行业装机容量将接近1500万千瓦时,未来三年内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9.14%。
 
  从产业整体状况分析,生物质发电及生物质燃料目前仍处在政策引导扶持期。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下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
 
  而《生物质发电“十三五”规划布局方案》则明确到2020年,符合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支持政策的生物质发电规模总计将超过2317万千瓦,比“十三五”规划目标增长近54.9%。
 
  目前我国生物质电厂投资结构大致为国有企业投资占主体,占比达60%,民营占30%,外资等占10%。而民营资本进入较少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项目的盈利能力不强。
 
  生物质发电有别于风电、光伏行业,生物质发电行业大多为民营企业,且农林生物质发电存在高额的燃料收购成本,抗金融风险能力不及风电、光伏产业。
 
  所幸,生物质发电行业的标杆企业在技术、成本方面已具明显优势,已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盈利能力已逐步显现,直燃生物质开发利用已经初步产业化。
 
  其中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引人瞩目,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总装机规模750万千瓦。根据国家能源局测算,到2020年,生物质能产业年销售收入约1200亿元,生物质发电新增投资约400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