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重庆首个“渔光一体”项目已发电2万度

日期:2018-12-05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一体项目 光伏发电 水上发电

  3日,记者在梁平区礼让镇川西村的鱼塘边看见,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呈现出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壮观的场景让人惊叹。
 
  “这是梁平区农委投资75万元,在全市率先试点的水上发电、水下养鱼‘渔光一体’发电项目。”梁平区畜牧渔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礼让镇川西村第一书记唐仁军介绍,从今年8月末成功并网发电以来,该项目已发电2万度,节约标准煤8吨。
 
  今年,梁平区继续在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礼让镇开展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试点,其试验的核心区域就在拥有3300亩鱼塘面积的川西村。“川西村的渔产业发展起来了,宽阔的水域面积能否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和壮大集体经济做点什么呢?”通过到外地考察学习,梁平区决定在川西村试点我市还没有先例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梁平区农委就聘请技术人员,在川西村的20亩鱼塘水面上架设钢架和光伏板,试点装机规模100千瓦时“渔光一体”光伏电站项目,并于8月末成功并网发电。
 
  唐仁军介绍,通过3个月的运行,川西村的“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在“电、鱼、环保、土地”等方面收到了“四重好礼”:一是在水产养殖中,增氧机、饲料投饵机等养殖设备会消耗不少电力,光伏发电不仅能反哺养殖设备消耗的电能,还可给养殖户带来一笔不菲的发电收入。目前,该村光伏发电的2万度已经并网到国家电网,每度电得到了国家给予的0.75元补助,预计一年有10万元收益。
 
  二是夏天水温升高,鱼会厌食停止生长。光伏电池板遮光后,可以有效降低水温,提高水体溶解氧,有利于鱼类生长,延长了鱼类生长时间。“我们在8月底放入鱼塘的鲤鱼,由一两重长到了现在的七八两重,鱼的生长速度比以往快,光伏板的遮光作用功不可没。”同时,在藻类控制方面,“渔光一体”遮光可约束有害蓝藻的大量增殖,而对其他有益藻类如小球藻、硅藻等没有显著影响。
 
  三是“渔光一体”光伏发电输出了清洁能源,环保效益尤为可观。据介绍,川西村的20亩“渔光一体”项目,预计每年可以输出电力9万度,由此可节约标准煤3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20吨。
 
  四是在水面上架设光伏板,做到了空间上立体复用,土地一地多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此外,在水面架设光伏板,不仅不会增加检修难度,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发电效率,“地面上的光伏发电板,检修时要爬坡上坎,越过沟沟壑壑;而在水上,开个船就进去检修了,是很方便的”。
 
  唐仁军介绍,当温度大于28摄氏度时,每增加一度,光伏发电量就降低3.2‰。这就突显出了水上光伏的优越性。因为水的比热容大于陆地,可有效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水面上温度升高的幅度低于陆地,更有利于光伏发电板保持高效率。另外,陆地上的光伏板在刮风时难免会黏附大量灰尘泥沙,遮住了光,这也会使发电效率平均降低4%左右,需要频繁清洗才能保证发电效率。而水则可以吸附吹来的灰尘泥沙,水上的光伏电站,一般三年都不需清洗一次太阳能板。水面光伏电站,还能避免火灾、动物啃咬电缆等情况对电站造成的破坏。
 
  据了解,下一步,梁平区将利用梁平万亩生态渔业园的水面资源大力推广“渔光一体”项目,提高水面资源的利用率,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