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浅析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日期:2018-12-04    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作者:朱元山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4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 烟气脱硫脱硝 脱硫脱硝技术

  硫、硝是火电厂排放烟气当中主要的污染物质,此类物质会导致大气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进而引发酸雨等自然灾害,使得人类生存环境受到威胁,在此前提下,维护大气环境质量,降低火电厂排放烟气当中的硫、硝,是现代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
 
  1 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种类
 
  1.1 联合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联合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在现代火电厂烟气治理工作当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此项技术主要建立在传统脱硫、脱硝的基础上,采用催化还原技术来针对排放的烟气进行治理。在此项技术的实际应用上,首先需要在脱硫设备的基础上,增设脱硝设备,进而通过两项设备的同时运作,即实现了脱硫脱硝一体化。
 
  目前,常见的联合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有:SNRB烟气净化技术、活性炭法,此两项技术在性能上具有良好的表现,其中以活性炭法表现最佳,但此两项技术均存在操作复杂、空间占用较大的缺陷。
 
  1.2 干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干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同样可以分为两个种类,即高能辐射法与NOXSO法。在高能辐射法当中,主要可以采用电子束射原理来实现脱硫脱硝一体化,应用当中,主要通过电子加速器来氧化烟气内的硫、硝,之后通过化学反应,使硫、硝形成硫酸铵、硝酸铵,最终通过净化之后即可排除,并不会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而在NOXSO法上,其主要通过可再生处理技术来实现脱硫脱硝一体化,在此项技术的引用之下,能够有效提高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的脱除率,并依靠介质传递原理,有效实现硫、硝的一体化脱除。
 
  1.3 湿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湿式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是目前最为常见的烟气处理技术,其主要可以分为WSA- SNOX法、硫酸氧化法。在WSA- SNOX法方面,主要采用SCR反应器与催化剂,使烟气内的二氧化硫氮化,之后即可安全排出,并同样通过介质传递实现硝的排放,此项技术在实际效果上,具有脱硫脱硝效率高的特点。在硫酸氧化法方面,主要通过强氧化剂来吸收烟气内的硫、硝,同样具有较高的硫、硝脱除效率。
 
  2 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应用基本要求
 
  虽然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种类较多,并且功能特点也不相同,但是在实际应用上,都需要围绕基本要求来实施,下文将对此进行分析。
 
  2.1 流程设计
 
  为了良好的落实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需要进行流程设计。在流程设计方面,应当以提高脱硫脱硝效率与能效为目的、以某种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为核心,设计出符合实际条件的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系统,例如在某种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之前,构建自动式除尘器,通过除尘器的作用,能够排除烟气当中的大颗粒粉尘,此时即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脱硫脱硝的作用,同时能够降低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工作负担,之后针对除尘器吸收的分成,可以采用汽水分离器进行处理,同样有助于烟气脱硫脱硝的效果。
 
  2.2 材料核算
 
  目前,所有的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都需要采用相应的材料进行运作,而当材料用量出现问题,不但会导致技术运作成本增加,还可能会影响技术的能效,所以在食用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时,必须重视材料的核算。材料的核算应当围绕质量守恒定律,计算技术应用的需求,使得需求与实际用量达到平衡。
 
  2.3 热量计算
 
  热量计算主要是为了确认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效果,即多少的材料能够处理多少污染物质,所以为了保障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能效,需要在应用前,进行热量计算。在热量计算当中,应当围绕热力学第一定律,以材料数量、材料能量、材料特性为基础进行分析。
 
  3 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应用优点

  3.1 节能环保效益提高
 
  作为烟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技术,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效益。在以往的应用当中,多数火电厂对于烟气硫、硝的处理,主要依靠单独的技术系统或复杂的技术系统来实现,而此应用方式的运作成本相对较高,并且往往还需要大量的能源来进行运作,所以其节能效益不足,但在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之下,优化了传统应用方式的流程,节省了运作的成本,同时因为技术的发展,其能源需求也有所降低,并且人工能够对能源进行更加精准的把控,说明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节能环保效益更高。
 
  3.2 适用性更强
 
  传统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往往需要占用较大的面积,在于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相比之下,其空间利用率较低,所以一旦空间无法满足传统技术的空间需求,火电厂要实现烟气脱硫脱硝的难度就会更高。而在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基础上,此项技术的占地面积相对较小,因此适用性上要高于传统技术。
 
  本文发表于《民营科技》2018年 第10期
 
  作者简介:朱元山,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分公司洛河项目部,男,助理工程师,从事火力发电厂脱硫、脱硝系统运行维护、检修,技术管理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