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舒印彪在清能院调研并出席科技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8-12-04    来源:中国华能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舒印彪 舒印彪动态

  11月3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到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调研,亲切慰问科研人员,并出席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座谈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樊启祥,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益华参加调研活动。
 
  舒印彪一行先后考察了新型光伏电池实验室、清洁能源系统设计及集成实验室、燃料电池实验室,了解清能院的科技研发情况。舒印彪一边察看成果实物和电脑演示,一边详细询问技术原理、研发过程、发展前景及其在国际同行业中的地位等情况。听到介绍钙钛矿型光伏电池效率近22%,处于国际第一研发梯队,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技术国内领先,以及风电场设计优化可提高发电量效5%时,他十分高兴。他对研发人员说,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掌握发展主导权,走出困境、赢得未来的最关键所在。国家、行业和企业,都迫切需要你们在这方面加快步伐。舒印彪勉励科研人员增强使命感,再接再厉,迎难克艰,研究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科研成果。
 
  在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座谈会上,舒印彪听取了集团公司科环部、清能院、西安热工院和专家代表的工作汇报,对公司科研战线干部职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为公司转型升级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希望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及单位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培养各层级专业人才队伍,为集团公司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科技支撑。
 
  舒印彪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华能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出中国电力工业多项“第一”,引领了我国发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这些成绩是公司广大科研人员辛勤付出换来的。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华能作为发电行业的排头兵,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敢为人先、应为人先,多出成果,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舒印彪强调,加强科技创新,把科研竞争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必须解决三个方面问题:创什么、怎么创、谁来创?他提出,公司的科技创新,要和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战略结合,体现对社会经济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在“破”和“立”上同时发力,一方面加快传统煤电行业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加快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要发挥企业集团科研单位直接面向应用面向用户、对技术和市场敏感度高的优势,瞄准具有前瞻性、突破性的技术开展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谈到如何创新时,舒印彪强调,要瞄准国际能源创新趋势和特点,结合公司发展战略,选准关系全局和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确保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够站在国际能源技术发展前沿;要把握能源技术发展规律,高效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加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实现重点突破,不仅要把重要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还要以用促研,加快成果转化速度,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把握科学技术是世界性、时代性的特点,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开拓全球视野,提升国际影响力,助力公司在“一带一路”实现新突破。舒印彪最后指出,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是人才,一方面,要以基层企业为主体,着力培养生产一线的“创客”,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在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方面下功夫,通过完善科技人才考核和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有荣誉感、获得感,形成能够激发创新潜力和活力的环境,使他们真正成为公司强有力的科技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