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三峡集团投资建设巴基斯坦科哈拉水电站——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桐

国际电力网

2018
12/0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集团 巴基斯坦电力 科哈拉水电站

  由中国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科哈拉水电站,装机容量1124兆瓦,总投资额约为25亿美元,该项目不仅是中国在海外投资水电站中的规模之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单笔投资金额最大项目。针对巴基斯坦电力缺口,且百姓不满电价偏高的现实,大型水电项目凭借其比火电项目更低的单位电价,以及对环境更小的影响,成为为当地带来巨大福祉的民生项目。三峡南亚公司在该项目规划建设上突出细节设计,进一步扩大了该项目为当地释放的民生红利。
 
  科哈拉水电站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积极推进的清单内项目,目前尚未结束融资,但来自中巴两国的工人正在加紧铺设进场路,并为引水隧洞的开挖开展补充勘探工作。据科哈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军介绍,科哈拉项目为引水式水电站,即利用引水隧洞将上游河水引向下游冲击发电机组发电。根据国内外同行经验,引水隧洞建设是此类水电站的施工难点,也是最容易导致项目无法按期完工的风险因素。科哈拉水电站17.4公里长引水隧洞穿越的地质环境十分复杂,不经过充分勘探贸然施工将极有可能遭遇突发困难并导致工期延误。企业在当前项目融资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已经自筹数千万美元用于补充勘探等准备性作业,为的就是确保在合同约定的6.5年工期内完工,让百姓按时用上清洁廉价的水电。
 
  引水式水电站采用上游筑坝拦水,下游设厂发电的设计,这一传统设计的问题是在上游拦河坝和下游发电厂之间会形成一段减水区段,给沿线居民的用水带来不便。科哈拉水电站在设计上的一大创新,是在拦河坝坝体上设置了两台生态机组,每台机组开启时可以向下游提供30立方米/秒的流量并产生12兆瓦的电力。张军说,中方在与巴方讨论科哈拉水电项目技术特点之初,负责与中方对接的巴方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局对于这一设计并不理解,认为这一设计在提高项目建造成本的同时,并不能带来同等收益的电力。中方则凭借着丰富的水电开发经验,并出于对当地百姓高度负责的初衷,坚持保留并引领巴方接受这一设计理念。发电营利是小,确保用水是大,当地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市刚好位于科哈拉水电站截留区域,科哈拉项目不计发电效率,专门留出共计30立方米/秒的生态流量,并提前预留了另外30立方米/秒的空间,就是为了保障该市和下游的生态环境不受影响。
 
  中国三峡集团在开发建设科哈拉水电站进程中,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针对巴国情和项目特点,创新性地启动了“中国三峡集团—巴基斯坦移民奖学金计划”,实现了移民搬迁安置、实施教育扶贫和提供长期就业有机结合。该计划以捐资助学方式,为科哈拉项目直接影响地区的青年创造光明未来,同时储备一批优秀的属地化后备员工。作为巴基斯坦首个由中资企业出资设立、具有长期规划的全额奖学金计划,预计总投入100万美元以上,提供100余个全额奖学金名额,采用“2+2”学制,先由巴基斯坦知名学府旁遮普大学承担前两年教学任务,再由中国江西理工大学承担后两年教学任务,主要培养方向是电力工程学专业人才,在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后再由企业择优录取,直接参与科哈拉项目运维,以解决其长期就业问题。虽然科哈拉项目尚未正式开工,但该奖学金计划已经开展了两年并选拔产生了两届受助学生,第一批18人已经顺利完成第一学年的学习任务。
 
  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一方面主张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纳入更多民生项目,另一方面也希望既有项目在民生领域释放更多红利。科哈拉水电项目凭借其对当地民生的高度重视,不仅将使项目本身更好地扎根当地,也为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下阶段合作树立了标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