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中国能建西北院纵横驰骋谱“一带一路”华章

日期:2018-11-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先扬 白丁尹 孙小婷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西北院 一带一路建设 海外电力工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经5年有余,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凭借三十余年海外工程建设的深厚积淀,以电力工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雄厚综合实力为支撑,在“一带一路”上纵横驰骋,擦亮了“西北院”的金字招牌。
 
  从“搭船出海”到“造船远航”
 
  作为我国电力勘测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西北院早在三十余年前就开始向海外拓展,成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电力设计企业之一。
 
  20世纪90年代,西北院以巴基斯坦木扎法戈电厂4号机组、泰国PPA电厂、尼泊尔LOT变电站等项目为起点,携手诸多知名窗口企业承揽设计分包业务,迈出了向国际型工程公司转型的第一步。
 
  进入21世纪,西北院连续承担了一大批海外经典设计项目:印度撒伽迪2台30万千瓦机组燃煤电站开创了当地火电项目的先河;越南海防4台30万千瓦机组电站、广宁4台30万千瓦机组电站见证了西北院一流的设计实力;沙特拉比格2台66万千瓦机组燃油电站被评为 “2013~2014年度国家优质境外工程金质奖”,有力推动了我国燃油电站设备走向世界中高端市场;巴西卡迪奥塔35万千瓦电站是当时我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机电成套出口项目;阿曼萨拉拉燃机电站是世界首个“5拖2”型联合循环机组,成功摘取了2014年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斯里兰卡普特拉姆3台30万千瓦机组燃煤电站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维多利亚之光”,并被印刷在该国发行的100卢比纸币上……一项项工程犹如一粒粒明珠,闪耀着西北院的光荣和梦想!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西北院加快了国际化的步伐。2016年,该院牵头组建联合体在北京签订中巴经济走廊重点工程———中电胡布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电站EPC项目。随着胡布EPC项目的签订,该院在其他业务领域也取得突破,先后签订了马来西亚UITM50兆瓦光伏电站、马尔代夫马累输变电工程、阿联酋富查伊拉70兆瓦光伏及20兆瓦风电电站等多个EPC项目,业务范围涵盖火电、风电、光伏、输变电各个领域。
 
  近年来,西北院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客户的关注。今年7月和9月,该院先后应邀参加了第11届越南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亚洲印度尼西亚国际电力展,重点展示了超(超)临界发电、特高压输变电、光伏、风电、光热、生物质发电的技术能力和海外业绩,进一步扩大了在越南、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品牌影响力,为拓展海外赢得了更广阔的空间。
 
  从“电力延伸”到“试水非电”
 
  向海外市场进发的过程中,西北院不仅实现了在电力工程领域全产业链的纵向延伸,还不断尝试向非电领域横向拓展。
 
  近年来,西北院完成了埃塞俄比亚国家电网规划,签订了巴基斯坦塔尔燃煤电站等3个咨询服务合同,承担了越南海阳电厂业主工程师工作,实现了高端咨询业务的“走出去”。2017年9月,该院又成功签订首个海外电站改造项目———印度腾达电厂改造设计及技术咨询项目,为产业链向下延伸、深耕海外现役机组改造项目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西北院还积极拓展在电力工程领域的其他业务。2016年初,该院签订中埃产能首个合作项目暨埃及最大输变电工程———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勘察设计项目。该院优质的设计产品和周到的工代服务,赢得了业主方和总包方的高度认可。
 
  2016年6月,西北院设计的巴基斯坦“阿波罗”光伏电站投运,成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建成并网发电的新能源项目。在领跑中巴经济走廊的工程中,设计师们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了一曲“世界能源中国能建”的赞歌。
 
  2017年2月,西北院正式签订伊拉克巴士拉燃机联合循环电站扩建设计项目。该合同的签订,进一步巩固了西北院在伊拉克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对企业深度开拓中东地区的电力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10月20日,摩洛哥传来捷报,西北院勘察设计的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努奥三期光热电站圆满完成10天可靠性运行,投运在即。在该项目中,该院建立了实时、平行、完整的跨地域三维设计模型,首次共同使用了同一套管道等级库及元件库,实现了与西班牙公司的全球协同设计。此外,该院设计的全球首座钢砼混合结构吸热塔不仅开创了该类结构的设计先河,结构高度也创造了世界纪录。
 
  在电力工程领域屡屡取得突破的同时,西北院的经营触角逐渐延伸到了非电领域。2017年11月,该院签订巴基斯坦某住宅区70万平方米勘察设计项目,实现了在大型民用建筑勘察设计领域 “零”的突破,为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非电市场画下重彩的一笔。
 
  从“工程建设”到“文化传播”
 
  2017年春节,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项目工代张雪松收到一份特殊的祝福,他结识的当地一位司机朋友发来了微信祝福。“春节时,他给我的微信发了一条文字拼成的一只大公鸡。”张雪松说,“我十分诧异他居然会用微信,也奇怪他能恰当的送上春节的祝福。我们在建设工程,也在传播着友谊!”
 
  在摩洛哥努奥三期项目中,热控专业工程师刘新龙也有一段与西班牙工程师不打不相交的趣事。“因为液位测量的补偿问题,我和西班牙工程师发生了争执。我们从最初的伯努利方程开始推导公式,每人写了一页纸,结果证明我们说的都有道理。最终,对方认为我的方法更好一些,采纳了我的观点。”刘新龙笑着回忆,“因为这事,我们变成了好朋友,至今都保留着对方推导公式的那张纸……”
 
  今年8月7日,胡布项目部举办了一场“共绘家乡美”巴基斯坦籍少儿绘画活动。100余名儿童拿起画笔,记录电站建设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孩子们的画作生动展示了西北院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特别是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也表达了对和平、中巴友谊、未来建设的美好憧憬。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和认可,西北院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展示舞台。对此,西北院副总经理刘壮信心满满地说:“通过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壮大,已经具备了一流的技术、商业运营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我们有信心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深耕海外市场,将西北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型工程公司,带动更多的‘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施工、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