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辽宁电力:"一盘棋"提升线损管理水平

日期:2018-11-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爱萍 郭志彤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7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宁电力 电力管理 线损管理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稳步推进同期线损系统建设工作,系统应用重点由数据接入转向不合理指标治理。目前,该公司已实现常态化治理,数据治理进度加快,问题数据逐步减少,各项指标不断提升,实现了线损管理水平和专业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
 
  统筹推进提升水平
 
  “各专业建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加强协同,横向联络,统筹推进,提升同期线损管理水平。”辽宁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王荣茂介绍道。同期线损系统是对调控、运检、营销系统数据的整合和利用,能够全面反映电量采集、营配调贯通质量以及多专业协作水平。
 
  自启动同期线损系统建设以来,辽宁电力定期召开会议,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同期线损指标灵敏监测作用,完善发展、调度、运检、营销专业数据及时更新维护与协同共享机制,解决了“信息跨系统”数据质量及对应问题;落实各专业消缺职责和工作要求,解决了“流程跨专业”工作效率问题,保障系统应用基础和建设成效。
 
  为深化同期线损建设工作,辽宁电力加大高损线路、高损台区治理力度,要求分线、分台区达标率低于50%的县区公司加快异常治理进度,利用同期线损系统、配网运维管控模块(配变采集数据查询)、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综合开展数据分析,做好指标提升工作。加快10千伏联络关口建档工作,确保线路互供模型、电量计算准确,降低10千伏线路打包率,进一步提升分线达标率。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分析达标线路、台区与理论线损率差异,将线路线损率优化到4%、台区线损率优化到6%以内。辽宁电力还将进一步深化系统应用,制定系统运行管理办法,挖掘系统功能,开展同期线损四分指标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在关口管理、电厂上网电量、营销抄核收、营配贯通、电量采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多措并举解决问题
 
  “我们由基层单位建立微信群,每日公布异常问题治理情况,现场图片展示导致线路、台区异常故障点、缺陷点,进一步强化异常线路、台区按日治理工作,有效提升分线和台区线损合格率。”葫芦岛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党支部书记吴限说道。在同期线损建设工作中,辽宁电力组织相关专业、单位通过多种方式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
 
  辽宁电力针对同期线损各项考核指标逐项分析原因,组织相关专业落实落后指标提升措施;针对10千伏分线达标率低的情况,约谈相关单位运检部门负责人;加强电能量采集日表底监控,查清缺失的表底数原因,提高采集成功率;针对营销基础指标 “高压用户日、月表底率”“同期售电量可用率”指标,要求相关专业和单位限期整改,实现基础指标迅速提升,特别是针对指标落后较多的单位创新开展抽查与现场督察工作。该公司依据同期线损系统结果,以通报方式总结各专业、各地市公司指标完成情况,根据排名分析薄弱环节,抽查所有县区公司典型高损线路、高损台区,并要求相关单位向该公司汇报排查结果,同时针对部分指标落后单位开展多专业现场督察。“多部门专责现场督察包括高损线路、高损台区,能够提高落后单位对同期线损实用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效解决考核指标暴露的问题。”王荣茂说道。
 
  同时,各单位制定远近结合的措施,保证同期线损建设质量。召开同期线损建设工作会议,针对落后指标,抽调运检、营销、调控成立同期线损诊断分析小组、营配贯通工作小组,现场核对线、变、台、户对应关系以及关口、用户电量采集情况,逐条线路核查治理;开展10千伏联络关口表计安装、建档、调试以及同期线损系统建模工作,确保线路互供电量统计更加准确,提升10千伏分线达标率。
 
  截至9月末,辽宁电力66千伏及以上系统变电站(含省、地调电厂)供电关口表底完整率由61.25%提升到99.8%,用户表底完整率由71%提升到99.71%,台区考核表底完整率由91%提升到98.44%。10千伏分线线损达标率由20%提升到61%,台区线损达标率由41%提升到81%。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