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神集团技术研究院(CFB研发中心)3人喜获2018年度中国电力科技人物奖

日期:2018-11-26    来源:国神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8
11/26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神集团 火力发电 发电技术

近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神集团技术研究院胡昌华同志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CFB研发中心锅炉研发师王虎、邬万竹荣获“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

胡昌华长期从事火力发电领域,尤其是循环流化床(CFB)发电技术研究、工程建设及电厂管理等工作;负责并完成了国内首台300MW CFB示范工程的建设及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工作和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CFB示范工程的建设及相关技术攻关工作,推动了我国CFB发电技术从100MW级到300MW级亚临界再到600MW级超临界的容量跨越和参数突破,为我国CFB发电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次,其他省部级以上奖项4次,著有专著2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部级科研计划及集团科研计划资助项目。

王虎全面参与了我国首台引进300MW和世界首台6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外循环回路燃烧份额及运行特性现场测试工作;参与了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水冷壁关键参数选择及高温受热面汽温偏差现场试验研究;参加国家能源集团“CFB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编制。发表学术论文7篇(SCI收录1篇),申请专利4项,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B0600200)的资助。

邬万竹全程参与国家科研项目“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运行调试优化,提出超临界CFB机组给水运行控制方法。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研发,参与多个国家科技项目管理。完成国内多家CFB电厂技术支持。参编电力行业标准1项,申请专利5项,发表论文9篇。获得上级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电力行业CFB协作网优秀论文奖等荣誉。

据悉,为表彰电力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作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高校师生,此次共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电力年度科技人物奖”获奖者110位,包括“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奖人10位、“中国电力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获奖人50位、“中国电力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奖人50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