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精神耀左电,光明照太行 ——华能左权电厂的“红色故事”

日期:2018-1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邢会明 曹鹏云 王鹏

国际电力网

2018
11/1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左权电厂 电力生产 火力发电厂

  巍巍太行山间,悠悠清漳河畔,群峰叠翠,玉带长飘。在左权县城城南偏西,气势恢宏、管理井然、人文浓厚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左权电厂巍然挺立,光彩可鉴。这里是国家电网1000KV交流特高压北电南送重要电源支撑点,承载着左权老区人民长达30年的梦想,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这片红色土地结出的诸多硕果当中的一颗。太行山上,华能三色旗帜高高飘扬。
 
  盖个大电厂,这个作为左权县的翻身项目,左权人民盼了整整30年。曾记否,明珠落定,老区梦圆,当左权电厂两台机组先后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后,现场的掌声雷动,声犹在耳,曾经的热泪盈眶,仿佛如昨。对华能左权电厂的工作者而言,脚下的道路虽然坎坷不平、崎岖曲折,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闪烁光芒的创业之路,谱写了一曲撼人心魄的奉献颂歌。
 
  感怀老区恩,共圆华能梦
 
  这条路,是一条无比艰辛的路。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了古老的太行山区。鉴于左权县得天独厚的煤、水资源优势,左权县计划在此兴建一座大型火力发电厂。这是难得的脱贫致富的好机会,老区人民为之欢欣鼓舞。但因初次筹备国家级建设项目,加之受诸多因素的制约,最终导致“左权电厂”初建计划落空。1996年,韩国电力考察团到左权实地考察拟建电厂,却又逢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投资建厂终为泡影,现实再次无情地让老区人民尝受了悲喜交加的痛苦经历。
 
  这条路,是一条执着期盼的路。进入新世纪,左权县委、县政府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实施项目战略。时任左权县县长孙光堂为争取电厂项目呕心沥血,多次赴北京、跑计划、争立项,致力走煤电一体化发展之路。他曾百感交集地说:“左权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老区人民为抗战胜利做出过巨大牺牲,但老区现在依然贫穷落后,建设左权电厂是16万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期盼之梦!”锲而不舍,金石为开,经历万般艰辛,种种磨难。最终左权电厂建设项目得以全面启动。
 
  这条路,是一条老区人民的希望之路。2011年10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核准了左权电厂建设项目。2011年12月15日、2012年1月21日左权电厂1号、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这条承载着16万左权人民脱贫致富美好愿望的圆梦之路,从立项、筹备、开工到而今的并网发电整整跨越了30年的风雨沧桑。春秋几度,梦想成真。为了一个美丽的梦想,左权人民天天翘首以盼、日日梦寐以求;为了一个坚定的信念,省、市、县和华能历届领导始终不渝、孜孜以求;为了一座现代化电厂的早日崛起,华能人艰苦卓绝、忘我奉献、不辱使命;历史见证了左权电厂筹建与发展的风霜雨雪、曲折磨砺。
 
  乘改革东风,为华能争光
 
  作为华能在全国布局的红色建设项目之一,左权电厂集华能“三色”理念于一身,彰显出多个令人瞩目的“红、绿、蓝”闪光看点。
 
  左权电厂是华能集团在红色革命老区建设的惠民与造福工程,它的投产发电,每年将为左权老区人民增加两亿多元的财政收入。为了早日发电,左权电厂建设期间,企业与参建单位携手并肩、风雨同舟,从电厂开工建设到双机正式投产,仅仅用时21个月,创造了电厂工程建设史上的“左电速度”。收获荣誉满满,光荣称号璀璨。
 
  左权电厂是华能第一台60万千瓦等级间接空冷超临界机组,辅机冷却水首次在国内采用了干式冷却系统,同步建设了脱硫、脱硝装置,节能环保绿色特征显现;在2015年-2016年期间,完成了两台机组的超净排放改造,秉承华能“绿色”理念,履行社会环保责任。左权电厂是华能“坚持与时俱进、学习创新、面向世界的‘蓝色公司’”的典范:独特设计的寒冷地区长距离管带机进筒仓上煤系统、汽动给水泵采用弹簧隔振技术、合理利用空间的除氧器锅炉钢架布置、主机间冷循环水系统兼顾冬季提供辅机冷却水方案、水源地与电厂高差采用自流与增压相结合供水方式……
 
  电力生产,安全为天。左权电厂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安全管理队伍,创建了“左电特色”安全文化管理理念,健全了安全保证和监督体系,持续强化安全督察力度,干部带头、全员参与、及时曝光、及时整改,共创安全文化氛围。领导班子坚持每日至少到现场一次、到现场至少发现并解决一个问题的安全工作方法,始终坚持,一以贯之,创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自投产以来,公司共计为老区人民上缴利税共计6.64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履行华能“三色公司”的社会责任,左权电厂先后完成液氨改尿素、超净排放改造、供热改造三大技改工程。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电厂由于煤价高企出现亏损,但2015年11月1日如期实现向左权县城集中供热,满足了老区人民取暖需求;履行社会责任、改善民生需求、镀烙红色印记,这是左权电厂的责任与使命。
 
  学习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
 
  新时代,新征程,左权电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内嵌”上做文章,强基固本,砥砺拓新。
 
  如今的左电是一个充满理想、散发活力的少年,斗志昂扬,雄心勃勃,不断为迎接新的挑战夯实根基。近年来,左权电厂逐步推进自主检修,狠抓设备治理,开展技术创新、抓实人才培训、强化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助推提质增效。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高,火电厂的效益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被挤压。左权电厂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自身竞争力,提高机组调节性能进而具备参与电网辅助调频的能力,已顺利投入#2机组ACE辅助调频服务,可正常参与电网ACE调节竞价,为实现“双细则”考核由“负转正”、实现扭亏转赢提供基础技术保障。
 
  在做好正常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左权电厂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精准对接扶贫。在中国华能专项扶贫资金支持下,左权电厂派出扶贫工作队,帮助定点帮扶村苏亭村、石台头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截至目前,两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由原来的148户351人减少到1户5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扶贫工作队认真入户走访,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核查比对贫困户信息,在老乡家的炕头聊家常,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劳动,在村委会大院的板凳上倾听村民的心声,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在进行资金扶持的同时,更加注重“授人以渔”,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户购买羊只,扶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逐步实现增收脱困。
 
  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创辉煌。华能“三色”旗帜已然在左权革命老区飘扬了九年。岁月留痕,这九年,左权电厂舞动华能红色旗帜,红旗飘,模范辈出;岁月如洗,这九年,左权电厂经受了一次次涤荡灵魂的思想洗礼,浪淘尽,党心如金;岁月如歌,这九年,左权电厂党员唱响了一曲曲激扬澎湃的奉献之歌,长歌出,激情绽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