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云南建水供电局为贫困村脱贫提供电力保障

日期:2018-11-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孙红飞

国际电力网

2018
11/13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扶贫 农村电网 电力保障

  2018年,建水供电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继续把扶贫工作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整合资源,发挥好行业优势,深入推进行业扶贫与定点扶贫,确保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成效,解决建水县贫困乡镇、贫困村新增负荷用电及政府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配套居民用电电力设施,为贫困村脱贫提供电力保障和支撑,为建水县尽快脱贫助力。
 
  行业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电力是经济建设的基础,是精准扶贫的“先行官。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建水供电局始终坚持“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各方配合、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深入组织实施电力行业专项扶贫行动,全面实施易地搬迁、贫困村通动力电等项目,推动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用电条件,补齐电力发展短板,用安全、稳定、优质的电力保障,助力建水县精准脱贫。今年,建水供电局正在按计划对5个深度贫困村委会3个自然村实施电力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886.63万元,实施配电网新建工程6项,工程为罗卜甸村委会明节河村配变台区新建工程、罗卜甸村委会营河村配变台区新建工程、盘江乡10kV普家境线路新建工程、甸尾乡10kV白沙沟线路新建工程、面甸乡马料河村委会长坡脚村配变台区新建工程、岔科镇10kV清泉线路与利民乡10kV清溪线路联络线新建工程,通过实施工程,提升贫困村电压质量,为农户种植马铃薯、水稻、烤烟等提供优质电力,为乡镇脱贫铺就“光明路”,助力乡镇脱贫攻坚。目前已有两项工程完工,其他4项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工程计划2018年12月竣工。另外,共投资257.914万元完成了建水县普雄乡他腊村委会一碗水新村、普雄乡底鲊村委会中底鲊新村、普雄乡七棵树村委会畔山新村、普雄乡龙岔村委会小寨新村、曲江镇干寨村委会干寨新村、盘江乡辽远村委会辽远新村、临安镇苟街村委会庄户新村、面甸镇湾塘村委会湾塘新村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工程施工,并通电入户,共新建10千伏线路2.03千米、低压线路12.442千米,新装8台配变、配变容量1415千伏安,安装一户一表291户。
 
  定点扶贫解决村民所需
 
  建水供电局挂包帮南庄镇小新寨楚家田、高新寨、芦柴冲、太阳冲和南庄镇勐曼,共46户贫困户。建水供电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要求,按时按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今年按建水县县委要求,共开展四次入户走访,1月10日对46户贫困户开展冬季暖心慰问活动,1月31日至46户贫困户家中悬挂明白卡,4月9日至46户贫困户家中再次核实明白卡信息,9月20日对未脱贫的21户贫困户开展“户户清”入户暨中秋慰问活动。建水供电局定期与小新寨村委会沟通联系,询问小新寨村委会帮扶需求,为解决村民所需,建水供电局向上级申请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叁万元整(?30000.00元),开展“电亮小新寨”专项扶贫项目,用于南庄镇小新寨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为太阳冲上寨、太阳冲下寨、楚家田、高新寨四个自然村的公共场所安装太阳能路灯。10月19日,建水供电局组织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电力扶贫日”活动,对家里电路老化存在较大安全隐患3户贫困户,上门免费装表接电,消除用电安全隐患,确保村民安全用电。同时,服务队在村委会搭建宣传点,向前来咨询的村民耐心细致的介绍和推广电子缴费的便利,还发放了安全用电宣传画册,用通俗易懂的漫画解释正确使用家用电器、节约用电以及触电急救的常识。
 
  电网规划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建水供电局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攻坚电网规划,计划投资1459.25万元,安排贫困地区建设项目23个,新建中压线路44.757千米,低压线路33.4775千米,配变21台,台区21个,低压开关柜21个,电能表796只,新增容量2.855兆伏安,目前已竣工17个项目,加大对辖区内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供电质量和保障能力,解决贫困乡镇、贫困村新增负荷用电,政府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配套居民用电电力设施,从通电扶贫拓展到产业扶贫,用电力点亮村民致富之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