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网展 » 正文

吉电股份浑江发电:“亮剑精神”铸就浑电运维铁军

日期:2018-11-1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金国华 李艳 刘志宇

国际电力网

2018
11/12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浑江发电 电力运维 电力检修

  美丽富饶的长白山脚下有这样一支历史悠久的队伍,他们曾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炙热艳阳下锤炼,曾在科尔沁草原的皑皑白雪中绽放,也曾在丝绸之路上取得“战果”,他们就是吉电股份浑江发电公司的检修运维团队。这支队伍有着各类技术检修人员200多名,虽然平均年龄超过47岁,但却有着坚毅果敢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多年来,他们以“创业精神”走出去,开辟了一个又一个发电运维市场;他们以“亮剑精神”展风采,打造了一支名副其实的发电企业金牌检修团队。
 
  名扬海外
 
  成立于1995年的浑江发电检修公司,隶属于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浑江发电公司 (简称浑江发电),是一家有着45年光荣历史,集各种荣誉于一身的老企业。1996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曾为浑江发电厂亲笔题词:“璀璨明珠、辉映长白”。
 
  1999年11月28日,世纪之交。正值全世界人民满怀激情、迎接千禧年到来之际,海外传来了让浑电人无比振奋的喜讯———浑江发电检修公司赴巴基斯坦古杜电厂检修组圆满完成 “指导检修任务”,并获得了巴基斯坦电力总署颁发的完工证书。这是浑江发电检修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走出国门指导机组检修圆满成功的案例,一时间,全厂沸腾了。吉林省“老电力”都知道,在白山松水间的大山沟里,在那一天飞出了金凤凰。从此,浑江发电公司的检修队伍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创业征程。
 
  亮剑科尔沁
 
  面对日益严峻的发展环境,浑江发电公司提出了“一体两翼”发展思路———做强发电主体,一翼为做大做强对外检修和运维,一翼为做精做优员工队伍培训。结合吉电股份确定的优先发展新能源战略,把风能、太阳能的检修运维作为引领企业转型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
 
  2013年8月,在白山市的客运站里,两辆大巴车停在中间,即将远行的队伍和亲人们一一道别,这次出征共有66名员工,是浑江发电有史以来外出运维人数最多的一次远行。目的地那头等待着他们的是内蒙古锦联电厂试运行和维护项目的重担。
 
  困难当前,勇者胜。一走进生产现场,全体运维检修人员仿佛训练有素的士兵、立即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就各位,查看现场、画系统图、修编运行规程,一场艰难的攻坚战全面打响。总值长刘艳东全程指挥送电过程,历时四天四夜,一次成功完成送电过程。可是谁能知道,成功的背后,刘艳东没法脱身回去见96岁高龄的老奶奶最后一面,他只能眼含泪水把悲痛留在内心深处。凭着敢打硬仗的“亮剑”精神和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他们拿下了第一个民营发电企业的订单。
 
  浑江发电检修安装公司自成立以来,他们走出国门跨越三个国家,转战南北奔走于12个省市,行程7.2万千米,为16个发电厂检修、安装机组85台次,外派人员8000多人次,累计工时150个月,创造产值2.4亿元,为浑江发电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赢得了荣誉,铸就了辉煌。
 
  没有不可能
 
  2017年6月15日,该公司运维队伍接到一项重要任务,按甲方华东新能源和靖宇核电要求,要在6月30日前将在建的8个位于全国各地的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按照常规,类似的项目准备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而这8个项目的并网准备时间只有不到10天。临危受命的总指挥唐全发接到任务后,刻不容缓,只争朝夕,他制定的“6·30”并网的方案都是在6月21日赶路的火车上拟定出来的,之后的一周内几乎一直在火车上调兵遣将,马不停蹄地赶到一个个并网电站现场指挥,无法分身的电站就远程视频指导操作。从接到任命的第一天起,唐全发每天仅休息3个小时,每天埋头在各个项目部的图纸和设计说明中,饿了就啃一个馒头配榨菜,困了就和衣眯上一会儿。天津鸿图项目的郭长明一周内画了20多张系统图;靖宇核电项目基础建设期,“战士们”在艰苦条件下把所有基础材料两天之内全部完成;江苏邳州项目张国鹏,并网当天心脏病发作,打着点滴上阵作战,因为在他心里,企业的事永远是大事!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8个光伏电站一周内全部并网成功!当一条条捷报传回家乡,当一片片蓝色光海与日同辉,当一股股激情电流汇集千家万户……所有参战人员与家乡的亲人们一样,为浑电检修自豪!
 
  在浑电人出征的版图上,从北到南,从东到西,从风电到光伏,从陆地到湖泊,从城市到乡村,从单一火电检修到清洁能源的安装运维,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砥砺奋进24年,他们始终书写着一篇篇锐意进取,高效负责的时代篇章!他们以始终如一的坚守和努力,以无与伦比的“亮剑”精神,铸就了一支所向披靡的浑电检修运维铁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