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华为还是一家通信公司?看看任正非在新能源领域的大布局吧

日期:2018-11-09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华为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近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在深圳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至此,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根据本次协议,双方将在2017年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深化战略合作,从信息化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利用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面向汽车新四化发展方向,助力北汽新能源打造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
 
  华为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智能手机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后,近几年开始发力新能源产业,以光伏逆变器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已经初现规模。那么,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又有着怎样的野心?华为频繁布局背后,将拿出一张多大的新能源版图?
 
  专注车联网,造车或在路上
 
  在特斯拉宣布季度首次盈的2013年,华为也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宣布正式进军汽车领域。彼时,华为方面就表示,以后每年会投入上亿元用于与车联网相关的技术研发。
 
  到2016年,华为与4家通讯公司(爱立信、英特尔、诺基亚、高通)、3家汽车公司(奥迪、宝马和戴姆勒)共同发起全球跨行业产业联盟——5G汽车通信技术联盟。此后几年里,华为与东风、上汽、大众、PSA、丰田、大陆、奥迪等公司开展合作。其中,华为与PSA构建了全球最大的前装车联网项目,首款基于华为OceanConnect车联网平台的车型DS 7已在中国、欧洲市场亮相。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7年IRB(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上放话,在未来汽车领域,华为将聚焦车联网,并表示:“无人驾驶我们不可能称霸世界,称霸世界一定要掌握数据,我们没有优势,我觉得聚焦在车联网上,可能还可以称霸”。
 
  到本次与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北汽新能源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无不彰显着华为将车联网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关于新能源整车制造,华为对外口径是不参与,但其真的就不动心吗?
 
  作为新能源汽车届黑马的威马汽车,就是华为和百度、腾讯、360、网易等展开深度合作的一个案例。虽然在公开资料没有出现华为直接投资威马的信息,但华为开始参与新品牌整车制造是不争的事实。
 
  2016年10月,华为和汽车代工商麦格纳斯太尔接触,立刻引发了整个汽车圈的警觉,该公司随后公开“辟谣”称华为不造车。更有媒体爆出,华为上海研发中心已经在特斯拉Model X的基础上测试华为自有的三电系统,这款“华为汽车”,该公司最高决策层中的两位重量级选手徐直军和郭平的已经试驾。
 
  诸多消息表明,华为十分钟情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且以车联网为切入点,建立了颇具规模的新能源汽车阵营。虽然华为的原则是不造车,但不断的动作布局之下,华为的原则还是真的么?
 
  光伏逆变器连续3年称霸 新能源版图浮现
 
  除去新能源汽车,华为在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也频频发力,并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华为的新能源版图,也开始渐渐清晰。
 
  华为在2010年成立了新能源部门,从2013年起开始进入光伏逆变器市场。在此领域,华为用极短的时间实现了快速增长,只用三年就做到了全球第一。并且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称霸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稳居行业领军者位置。
 
  华为在光伏逆变器能够迅速崛起并称霸,还是要归结于其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其将20多年积累的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光伏技术进行跨界融合,推出领先的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华为的组串式逆变器,以更高效、更安全、更低运营成本,逐渐取代集中式逆变器,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储能电池领域,华为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华为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研究锂离子电池。早在2016年底,华为就推出了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助力的锂离子电池。如今,华为的石墨烯电池技术,已经在华为手机上实现应用。并且石墨烯锂电池的超长续航能力,也给华为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力,带来了无限遐想。
 
  除此之外,华为在智能电网领域也是深耕已久。华为的全联接电网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于全球 Top 20 电力公司中的13家,广泛应用于全球 73 个国家,服务 190 多个电力企业。例如:国家电网、德国 E.ON、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等都是华为智能电网的客户。
 
  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开疆扩土的华为,其打造的新能源帝国轮廓已渐渐清晰。当中国新能源行业多了一个营收6000亿元的巨头,行业格局被改写成什么样?到那时,中国新能源行业迎来的才是真正的巨无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