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山东潍坊供电公司加强秋检现场安全管理

日期:2018-11-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潍坊供电 电力秋检 电力安全

  在今年的秋检中,山东潍坊供电公司深化“两体系一平台”应用,夯实安全保证体系,加强监督体系建设,构建安全管控网,秋检现场安全管控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夯实安全保证体系
 
  10月31日,潍坊供电公司员工正在220千伏奎文变电站1号主变返厂大修恢复安装现场忙碌着。“底下的人离开吊车作业区域,上面的人系牢安全带。”现场工作负责人张明岗认真监护现场工作,并不时提醒作业人员。
 
  “今天现场有吊车作业,变电站附近有高压线路,我们在吊车下方和变压器上方分别安排两名指挥人员,他们通过特定的手势与吊车驾驶员实时沟通,确保吊车作业安全。”张明岗指着变电站附近的两条高压线路说。
 
  在检修工作现场看板前,潍坊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主管张涛正在认真查看工作票、现场安全措施等。秋检以来,这是他到现场必做的一项工作。
 
  潍坊供电公司每周制订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监督计划,管理人员从工作准备、组织、实施、送电等各环节全方位监督。目前,该公司管理人员到位3899人次,督查现场1982处。“我们将安全理念传递到每一个人,让大家牢记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张涛说。
 
  在变压器旁边,工作班成员孙希盈正在工作负责人的监护下对工作中的关键风险点拍照取证。“现场作业必须执行关键风险点许可制度,就拿油浸式变压器大修这项工作来说,一共有30多项工序,我们在现场勘查的时候会对特别的工序设置关键风险点,工作进行到这一步,拍照取证后再继续干活。”孙希盈介绍。
 
  潍坊供电公司推广应用关键风险点许可应用程序(APP),强化风险点辨识,工作负责人严格履行许可手续,到位监督人员严格核对确认,实现了安全保证体系对现场作业安全和质量的双重控制。
 
  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11月1日早上一上班,潍坊供电公司安质部专责崔文生就登录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平台,查看当日各专业检修施工的安全风险和防控措施。“我们通过该平台获取作业现场情况,然后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到现场督查安全生产。”崔文生说。
 
  “接地线与接地极联接的螺栓这么松,怎么能保证安全?”11月2日,在潍坊市坊子区10千伏南王线检修现场,潍坊供电公司安质部安全督查员王永生严肃纠正现场的违章行为,并用携带的手持终端拍照取证。
 
  潍坊供电公司为每名安全督查员配备手持终端,全面推广应用安全督查APP,实现各类现场安全督查作业线上痕迹化管理。安全工器具、工作票、现场看板……只要是与本次检修工作有关的,安全督查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旦发现违章,他们不留情面,直接告知现场作业人员。“我们安全督查的主要目的是纠正违章,查不是目的,保障现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王永生说。
 
  潍坊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监督体系作用,成立了市县两级的“1+9”安全督查队,配置了81名专职督查员,严格查禁违章中的“老好人”现象。另外,该公司还将奖励和处罚相结合,扎实开展“无违章员工、无违章班组”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今年以来,潍坊供电公司共查处违章664起、联责764人,罚款37.3万元,评选无违章员工1609人、班组526个,奖励188.5万元。“我们开展安全生产无违章创建及反违章管理百日提升行动,对违章‘零容忍’,牢牢守住安全线。”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
 
  建安全管控网
 
  11月2日,在潍坊供电公司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平台监控室内,监控大屏上显示着十几个作业现场画面,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大屏并不时用鼠标点击查看每个作业现场。监控视频中,现场作业人员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这个作业人员直接将工器具从杆上抛了下来。”安全督查员刘建华指着视频监控说。他迅速拿起电话,与现场工作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及时纠正现场违章行为。
 
  潍坊供电公司全力构建全方位安全督查模式,率先建成安全管控平台监控室,构建起了严密的安全管控网,实现了现场安全管控与远程视频监督有机结合。
 
  “运检、营销、建设、通信、后勤等专业人员会定期录入作业信息,监督审核信息录入的准确性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刘建华说。自监控室投运以来,该公司共计审核计划性作业1614项,做到了各类作业信息填报准确无差错。
 
  依托现场安全管控平台,该公司还将变电站综合监控系统、电网风险预警系统、线路通道可视化系统相融合,建立起“1+3”综合监控体系,实现高风险作业、352座变电站、192处“三跨”和固定施工隐患点无死角、无盲区监控。
 
  今年以来,潍坊供电公司牢固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理念,建立涵盖了13个部室107项指标的安全管理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梳理完成5785个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有效夯实了本质安全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