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智慧能源小镇如何打造?来看天津电力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小镇 天津电力 天津智慧能源小镇

  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所居住的小区可以生产电能,家家户户安装的能源路由器可实现不同能源载体的输入、输出、转换、存储,“聪明”的智能电表除了可以按照我们的用电情况实行分时计价、阶梯计价外,还可在家中发生停电情况时,实时报送停电信息,及时通知电力抢修部门快速复电……
 
  在微信、支付宝快捷支付的今天,能源绿色消费已经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以上种种仅仅是能源绿色消费的冰山一角,要了解能源绿色消费,就必须了解综合能源服务,要了解综合能源服务,就必须看一看国网天津电力匠心独运、精雕细琢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示范项目落地开花
 
  2013年4月
 
  国网公司决定在天津建设国网客服中心北方园区,提出建成以电为中心、灵活接纳多种能源形式,实现多能源协调控制和综合能效管理的“绿色复合型能源网”。
 
  2015年6月
 
  国网客服中心北方园区“绿色能源网”项目建成投运,整个园区由光伏发电、储能微网、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热水、冰蓄冷空调、地源热泵、蓄热式电锅炉七个能源子系统及一个运行调控平台构成,为园区14万平米的建筑区域提供冷、热、电一体化供应。其中,运行调控平台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大脑,可以通过园区范围内冷、热、电多种能源全生命周期监测管理及优化调度,实现园区多种能源高效分散供给和智能网络共享。
 
  据了解,该园区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平均可再生能源占比33%,每年节省运行费用约987万元,节约电量约11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削减标煤3500吨,减排二氧化碳1.1万吨。
 
  而位于天津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北辰商务中心绿色办公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则利用商务中心屋顶、停车场及相邻湖岸等场地资源,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风光储微网、地源热泵、电动汽车充电桩五个系统及一个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
 
  商务中心采用“地源热泵+风光储能”的综合能源服务方式,7台风机、整齐排列的光伏板与外部电网、储能设备共同为商务大楼提供电力负荷,3台地源热泵机组不间断地将地热能转换成大楼的冷热供给和生活热水。
 
  这种综合能源服务方式,可以最大限度接纳风、光、地热等各种类型清洁能源,全年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可达37%,每年可节约能源费用约120万元,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约1776.9吨。
 
  此外,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能源数据的可视化管理、能耗成本分析和关键指标分析、制定节能改造计划和评估体系、能耗计划和绩效考核管理,能源的计划与预警等,为管理者和决策者提供能源管理和决策支持。
 
  智慧能源小镇在“招手”
 
  2014年3月
 
  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生态文明、绿色低碳是新型城镇规划工作的基本原则。
 
  2018年5月
 
  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美丽天津建设。为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天津电力启动实施“1001工程”,将智慧能源小镇创新示范工程列为典范标志性工程,全面实施21个示范项目,根据区域能源资源禀赋、利用现状和用能需求,选取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小镇、北辰产城融合区(大张庄)小镇为示范区域,分别打造生态宜居型和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
 
  那么智慧能源小镇将如何打造?
 
  根据天津电力发布的建设方案,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主要是通过主动运维、智慧运检进一步提升能源供应网络基础设施质量;部署新型智能电能表、家庭能源路由器等装置,为居民提供智慧生活服务;通过电动车无线充电、高效充电技术应用,支撑小镇智慧出行;建设全域可控资源融合的虚拟电厂,并通过多业态能源服务展示,支撑智慧公共服务。
 
  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通过推动冷热电气多种能源融合互补,实现产城高效集约化综合供能与管控;提升示范区产业用能体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该小镇建成后可以接入风、光、气、地热等多种能源形式,服务用户320户以上,实现互动电力负荷总容量达60MW,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高10%。
 
  记者了解到,预计到2020年底,天津电力将基本建成生态城·惠风溪和北辰大张庄2个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形成智慧能源小镇标准体系,2022年底推广至天津市10个智慧能源小镇,2025年底在全市推广应用。
 
  未来已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