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再获技术突破——全球首个“场站级虚拟同步机功能测试与区域孤岛启动试验”完成

日期:2018-11-06    来源:中国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6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系统 虚拟同步机 区域电网

  10月29日至30日,在国网冀北电力和华能大苏计风电厂共同合作的全球首个“场站级虚拟同步机功能测试与区域孤岛启动试验”在位于张家口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现场顺利完成。
 
  为了积极应对“再电气化”进程中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带来的风险挑战,加快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本次试验在世界首个大规模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场站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虚拟同步机技术在工程化实践中快速、主动参与电网调压调频,提供无功电压支撑,提升系统抗扰动能力优势,以世界上目前单机容量最大的具有虚拟同步机功能的2x5MW储能系统为启动电源,同时创造性配备具有功率及电压平衡作用的试验监控系统,在更大空间与尺度上吸纳汇集源、网资源。
 
  本次试验不仅有效保证了孤网系统功率平衡与电压稳定,更显著改善了新能源机组并网的友好型和稳定性。
 
  通过现场试验,发现大量高比例电力电子的区域孤网的震荡、波动等现象,验证了大容量新能源虚拟同步机多机并联技术在孤网系统运行的科学性和可靠性,提出由新能源场站启动区域电网的思路方法,提升新能源汇集区域应对风险处置能力,开创了新能源在特定环境下启动区域电网的运行实践。
 
  本次实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示范工程在持续示范引领新能源发展、全面塑造新能源领域“源”端典范,加快建设新一代电力系统的认识与实践中迈出了新的步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