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日本核电回暖?伊方核电站已重启 业内核反应堆未来或达9个

日期:2018-11-05    来源:前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方核电站 日本核电 四国电力

  据悉,日本地区公用事业四国电力公司的伊方核电站(Ikata nuclear plant)已于近日重新启动。经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事故之后,受到重创的核电行业在八年后正在逐渐回温,有望在将来运行9个反应堆,超出专家预期。
 
  伊方核电站位于日本西部的佐田岬半岛,是四国岛上唯一的核电站并由四国电力公司拥有和运营。2011年福岛的核灾难导致日本民众普遍反对核能,最终日本停运国内所有核反应堆,伊方核电站也因此被关闭。
 
  然而,2016年8月12日,伊方核电站3号反应堆重新启动,三天后开始向电网供电。2017年12月13日,广岛高等法院发布临时禁令,禁止伊方核电站3号反应堆运行,反对组织称如果在距离大约130公里的阿苏山发生大规模火山爆发,那伊方核电站也很有可能受到影响。
 
  然而到2018年9月,日本法院驳回了可能阻止核电机组运行的诉讼,称与该地区没有潜在的火山活动安全隐患,伊方核电站在闲置近一年之后又再次重启。
 
  四国电力公司表示将于11月28日开始生产和输送电力,然后才能将反应堆投入商业运营。
 
  自2011年以来,像四国电力这样的地区性公用事业公司一直在积极争取一系列诉讼,聘请资深律师加强法律团队。与此同时,他们向核电站所在的城镇求助,与居民挨家挨户访问,同时政府为当地同类项目也提供了大量补贴。
 
  由于公用事业公司的努力,日本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运行9个反应堆。虽然比不上2011年之前的54个反应堆,但是已经超出了分析师和专家的预期。
 
  路透社分析表示,在未来五年内,只有六个反应堆可能会重新启动,八个很可能会被继续封存,而其他反应堆的前景仍不明确。
 
  尽管行业前景黯淡,但在福岛的核事故发生以来,核电行业最近在日本能源结构中占比首次超越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部分民众反对重启核电站
 
  虽然日本核电行业取得进展,但是由于福岛的灾难让部分民众不再信任该行业。
 
  著名的反核律师Hiroyuki Kawai代表民众参与了对四国电力公司的诉讼,他表示:“如果我们反核诉讼继续连败下去,在未来会有20到25个反应堆重新启动。”
 
  自2011年以来,由Hiroyuki Kawai等志愿律师代表的数百名公民已向25个地区和上诉法院提起了近50起针对日本政府和公用事业重启核电站的诉讼。
 
  而四国电力也为重新获得法院许可而作出努力,该公司花费大量时间应对政府更加严格的监管批准,同时聘请相关律师监督团队,加入公司的法律部门。
 
  目前,该公司没有透露它在应对法律诉讼方面花了多少钱,但表示这只是工厂成本的一部分。由于核反应堆不运营,该公司花费35亿日元(3100万美元)用于购买传统发电厂的额外燃料,还花费了1900亿日元用于安全升级,以满足核管理局制定的更严格规定。
 
  核电站部分当地居民支持重启计划
 
  日本核工业的回温趋势在伊方等农村地区最为明显,因为农村地区是大部分核电站的所在地并且十分依赖核电站,为当地居民带来收入。
 
  伊方拥有9500名居民,其核电占其年收入的三分之一。自1974年以来,伊方居民的核电收入已经超过1017亿日元(9.084亿美元)。这笔收入造就了这座城镇,可以建道路、学校、医院、消防局等。
 
  当地居民表示:“我们是一个只有农业和渔业的贫穷村庄,如果没有核电站,那么伊方很可能就会破产”。
 
  在福岛灾难之后,四国电力向居民保证工厂的安全性,员工挨家挨户地解释他们的工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有何不同,因此是安全的。但伊方预计在未来20年内人口将缩减至5000名,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伊方市长与日本各地的数十名市长一起表达了对核电行业的支持。
 
  虽然目前伊方核电站重新启动,核电行业在日本又有了复兴的苗头,然而由于福岛事件的灾难性后果,反对组织预计也会继续提起诉讼,而预计会重新启动的反应堆数量远远比不上2011年的52个,所以日本的核电行业发展仍然是前景不确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