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建海外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3亿千瓦

日期:2018-11-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雅洁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1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海外装机容量 海外电站

  10月30日下午,中国电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斌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现场透露,目前,中国电建在11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46个驻外机构,执行2470份项目合同。
 
  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别中的44个国家设有173个驻外机构,项目合同1524份。迄今为止,中国电建在海外承建的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3亿千瓦。
 
  据悉,中国电建是全球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领域提供规划、建设、投资、运营服务的综合性建设集团,拥有全球50%以上的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电力工程承包商和设计商。
 
  新路径
 
  在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中国电建采用了混合所有制投资形式。
 
  王斌表示,上述电站由中国电建和卡塔尔AMC公司分别按照51%和49%的比例出资建设,使中方优质产能与当地资源实现了对接,为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开辟了新途径。
 
  王斌介绍道,通过国际业务模式创新,中国电建成功推动了第一个卖方出口信贷EPC项目——伊朗塔里干水电站;非洲第一个大型混合贷款项目——加纳布维水电站项目;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一个单体合同金额最大(金额23亿美元)的水电站项目——厄瓜多尔CCS水电站项目;成功签署了第一个使用优买的投资项目——津巴布韦旺吉燃煤电站的贷款协议;以“可研+FEPC”模式成功签约喀麦隆东水电项目;以年金模式签约了肯尼亚公路项目;以小比例参股投资拉动EPC总承包模式签署了孟加拉艾萨拉姆燃煤电站项目;以固定收益模式签约了秘鲁亚马逊河道疏浚工程;以EPC完工担保模式签署了印尼巴丹图鲁水电站项目。
 
  在重大项目上,中国电建参与投资建设的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进展顺利。项目集群上,在孟加拉推动投资、承包项目金额超过百亿美元。
 
  王斌说:“中国电建探索创新了新的商业模式,发挥金融机构、当地政府和企业各自优势,共同推进项目落地。同时,创新使用EPC+融资、BOT、BOO、BOOT等多种商业模式,主动适应和解决当地市场开发对投融资的需求,实现从传统承包商向投资商和运营商的转变。”
 
  新合作
 
  在海外项目建设中,中国电建将目光聚焦在输出先进技术和优势产能上。先后建成拥有世界最长大坝的苏丹麦洛维水电站、世界装机最大水光互补项目——尼日利亚希罗罗电站、海外首个设计施工一体化风电示范工程——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等一批享誉世界的能源项目。
 
  王斌认为,这些项目经过长时间运营的考验,没有发生任何重大问题,在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以水电站为例,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等多座电站被称为该国的“三峡”工程;老挝南累克水电站等三项工程被印上该国货币。
 
  王斌认为,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等被印上该国邮票,也体现了对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中国技术的认可。
 
  他在现场说:“中国电建受有关国家政府委托,为30多个国家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其编制国家或区域性能源电力发展规划。”
 
  目前,该公司投资的项目,基本都采用混合所有制,都有当地政府或者企业成分,以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为纽带打造命运共同体。同事,该企业最大比例的聘用本土化员工,拉动当地就业。目前,该企业共聘用外籍员工8万人,许多外籍雇员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以正在建设的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为例,为当地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也为该国创造了近1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
 
  王斌说:“在多个国家,我们还投资开办了这个国家唯一的技能培训学校,不仅培养工程建设需要的技能人才,更为当地工业化培养出急需的建设人才。”
 
  例如在西非中部的赤道几内亚,中国电建帮助建成了该国第一座水电站——吉布洛水电站,实施了惠及百万赤几公众的大陆电网新建和改造工程,彻底结束了赤几靠燃油发电的历史。根据该国没有电力技术培训学校的实际,中国电建向赤几政府捐赠126万欧元,建成了他们唯一一所电力技术培训学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