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梁志鹏:可再生能源已成电力增量主体

日期:2018-11-01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1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增量主体 可再生能源发电 新能源

  在今天(11月1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技术进步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中国电力增量的主体。
 
  一是可再生能源的供应能力显著增强。到2018年9月底,风电装机达到1.76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6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1691万千瓦。1-9月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60%左右,已成为中国电力增量的主体。
 
  他表示,新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8%,如果计入水电发电量,整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到27%。中国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均已连续多年居全球第一,已成为中国经济和能源绿色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全球能源变革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新能源的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当前,新能源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电源,2017年全国已有13个省(区)新能源电量的消纳比重超过10%,最高的宁夏已超过21%,接近欧洲国家先进水平。
 
  近年来,在电网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努力下,全国新能源消纳情况持续好转,今年1-9月弃风电量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率7.7%左右,1-9月弃光电量4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亿千瓦时,弃光率3%左右。
 
  三是新能源的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风机设备、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单机5兆瓦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已批量生产。光伏组件效率较10年前提高了50%以上,价格下降了90%。可再生能源输送技术快速发展,一批专门输送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特高压已建成投运。
 
  他透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核准了青海-河南特高压,“这条线路就是要将青海的水电和光伏发电打捆输送至河南消纳,实现100%的输送清洁能源”。
 
  梁志鹏表示,中国新能源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风机产业链,光伏产业制造在全球都具有超强市场竞争力,光伏电池产品占全球市场的70%左右,而且技术进步非常快速,发电效率和10年前比,提升了50%以上,成本比5年前下降了一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