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家电网“一带一路”生意经:不挣快钱 不图浮财

日期:2018-11-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11/0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一带一路电力建设 能源合作

  对于“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国家电网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思路。
 
  10月30日下午,国家电网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辛保安在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媒体通气会现场,对记者表示,国家电网在沿线国家推动项目发展时,坚持“市场化”“长期化”“本地化”三化经营,深耕细作,不挣快钱,不图浮财,在海外运营中重点选择关系民生、经营期长、各个国家和地区高度重视的项目,着眼长远,加强管理、严控风险,全部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有“电工领域联合国”之称的国际电工委员会(下简称“IEC”)第82届大会于10月26日在韩国釜山闭幕,IEC各国家委员会一致提名并选举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为第36届主席,任期为2020年至2022年。这也是该组织成立112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担任最高领导职务。
 
  这对于国家电网来说,意味着什么?
 
  辛保安对记者说:“这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是国家电网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反映了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不断提升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国际电工委员会发起成立5个新技术委员会,推动中国成为常任理事国。推进各国标准互认、对接,188项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电力建设中得到应用;在菲律宾、巴西、巴基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国家的电网建设和运行中广泛使用中国标准,推动了中国技术优势向国际竞争优势转化。
 
  辛保安表示,国家电网正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目前,该企业正着力提升标准制定的主导权,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数据统计显示,国家电网累计主导立项国际标准59项,覆盖各个最新电网技术领域。
 
  聚焦主业
 
  详细来看,国家电网正在专门就聚焦主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
 
  辛保安在现场透露,在稳健投资境外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国家电网已经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对外投资198亿美元,管理境外资产655亿美元。
 
  他说:“这些项目均关系民生、经营期长,是各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公司着眼长远,加强管理,严控风险,项目运营稳健,全部盈利,资产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得到当地社会和监管机构广泛认同。”
 
  在辛保安看来,国家电网正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依托良好资信优势,全方位多渠道拓展境外融资业务,为境外项目提供了低成本的资金保障,累计发行132.5亿美元、28.5亿欧元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国际业务发展。
 
  而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国家电网正在拓展亚洲、非洲、欧洲、南美等地区的工程总承包、成套设备输出及咨询服务业务。该企业数据统计显示,境外工程总承包和装备出口业务累计合同额超过410亿美元。公司在埃塞俄比亚、埃及、缅甸、老挝、波兰等国家承建国家骨干电网工程,带动中国电工装备、控制保护设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83个国家,包括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打破了ABB、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的长期垄断。
 
  其中,公司建成投运的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工程,是美洲首个实现商业化运营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国家电网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水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主设备100%为中国制造。
 
  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
 
  记者进一步从国家电网获悉,除了能源基础设施和国际产能合作,在电网互联互通方面,该企业已与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建成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促进周边国家能源优化配置、电力互补互济。中俄±500千伏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投入商业运行,累计交易电量超过250亿千瓦时,目前正在积极开展中国-蒙古国锡伯敖包项目前期工作,研究中国-尼泊尔等跨国电网互联可行性,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联网项目即将完工。
 
  下一步的“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电网将遵循怎样的思路?
 
  辛保安表示,在商业模式上,实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充分发挥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等领域的领先优势,推动运营、管理、技术、装备、品牌、文化全方位走出去,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输出;坚持“市场化”“长期化”“本地化”三化经营,深耕细作,不挣快钱,不图浮财,在海外运营中重点选择关系民生、经营期长、各个国家和地区高度重视的项目,着眼长远,加强管理、严控风险,全部实现盈利。
 
  同时,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绿色发展、守法经营,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习俗,努力赢得所在国政府、合作方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已经为472所小学、29所大学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在多个边远地区和贫困社区免费开展医疗、技能培训和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澳大利亚、葡萄牙,积极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资助民间公益机构,帮助孤儿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在巴西,资助里约州10所学校乒乓球项目和贫困儿童教育,组建由贫民窟儿童组成的“马累交响乐团”,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获得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社会责任管理最佳实践奖”,体现了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2012年和2014年国网巴西公司被当地媒体评为巴西电力行业最佳公司。公司连续6年获得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评级,位列全球最有价值50大公用事业品牌第一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